新兴市场复兴,投资者转向传...

新兴市场复兴,投资者转向传统行业价值股

6550

想买便宜资产的人已经开始密切关注新兴市场的股票。

他们的起步有点晚。毕竟,受势头驱动的投资者已经注意到,总部设在中国和印度等增长迅速的经济体的公司股票在过去一年里迅速恢复生机。在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等热门科技公司的带领下,很多公司的市值在2017年翻了一番。

但现在,重视价值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正在新兴市场被很多人忽视的领域,比如制造业、矿业和金融等传统行业搜寻。去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开始重新加速,即便是这些行业也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尽管新兴市场增长迅速的领域在2017年带来了40%左右的回报,但所谓的价值股涨幅只有这个数字的大约一半。

此轮上涨前收益较低,再加上新兴市场股市的五年熊市,这意味着新兴市场价值股现在的交易价格相对而言依然具有吸引力。一些想买便宜货的人表示,新兴市场的价值股是全球股市中唯一真正被低估的部分。

尽管发展中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市盈率在16倍左右,但新兴市场价值股的市盈率不到10倍。

“如果能买到市盈率为10倍的非常多元的股票组合,你投入的每一块钱都会带来高得吓人的收益,”资产管理公司锐联(Research Affiliates)的首席投资官克里斯·布莱特曼(Chris Brightman)说。

考斯韦资本管理公司(Causeway Capital Management)量化研究负责人兼投资组合经理阿尔琼·贾亚拉曼(Arjun Jayaraman)称,新兴市场的价值股是唯一一个以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水平的价格交易的主要资产类别。这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价值投资者认为未来几年这些股票会跑赢大盘。

例如,据资产管理公司GMO预计,在未来七年里,新兴市场股票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整体年回报率仅为2%,但价值股的年回报率将接近7%。

不过,在新兴市场强调价值股的策略存在风险。贾亚拉曼表示,“大多数人想到驱动新兴市场的人口趋势以及印度和中国部分地区的高增长率时,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成长型”股票,但不一定有利于价值导向型股票。

不过他表示,成长型股票的价格上涨是有限的,“橡皮筋只能抻这么长”。

T·罗·普赖斯新兴市场价值型股票基金公司(T. Rowe Price Emerging Markets Value Stock Fund)的经理厄内斯特·C·杨(Ernest C. Yeung)指出,在低通胀率、低利率的环境中,很多新兴市场最近陷入了困境,投资者担心很难出现增长——“人们愿意为未来的增长付账”。

“这就是为什么在这种环境中,高质量的成长型股票——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表现得非常好,”他说。不过他也表示,这种情况应该开始转变了。“当宏观经济复苏时,价值股通常会开始有好的表现。”

尤其是,金融行业的价值股将会受益。

“金融是由宏观经济的健康状况和利率方向推动的,”杨说。而且它们很便宜。

以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为例。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个价值300亿美元的商业和零售银行总部位于伦敦,但它主要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运营,那里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英国快得多。

中国深圳,鸿海的一条生产线。 THOMAS LEE/BLOOMBERG NEWS
“这家银行经历了一些艰难时期,”杨说。2016年,该银行宣布亏损,一个原因在于它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时持有能源行业的股票。

结果,该银行目前的股价仅为账面价值的0.7倍——账面价值代表了公司的资产净值——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它的股价与账面价值的比率为1.5至2。“所以,现在还远没有回到历史正常值,”杨说。

随着经济复苏,钢铁产业是另一个应该会繁荣的产业。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一直在向全球市场倾销廉价钢铁,”杨说。他说,几年前可能是这样的,但中国政府最近实施了供给侧改革,中国的钢铁供应量减少了20%以上。

因此,中国的出口下降了40%以上,为其他新兴市场的钢铁生产商创造了喘息的空间和机会。

杨所在的T·罗·普赖斯新兴市场价值型股票基金公司持有韩国钢铁生产商浦项制铁(Posco)的股票。该公司90%的收益来自于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因此,全球经济增长的再次加速很可能有利于这个地区的股市。

GMO的资产配置团队成员凯瑟琳·勒格劳(Catherine LeGraw)指出,投资者不能局限于在旧有的行业当中寻找价格诱人的新兴市场股票。

“考虑台湾的信息技术公司,而非中国公司,”她说。

为什么?很多台湾科技公司被视为老式科技公司,因为它们参与了推动新经济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制造供应链。

比如鸿海(Hon Hai)等公司,它的子公司富士康(Foxconn)科技集团帮助生产苹果(Apple)的iPhone和亚马逊(Amazon)的Kindle等受欢迎的消费设备。

鸿海不被视为新经济公司,这部分导致了它的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而腾讯的市盈率约为60倍。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公司之一。

不过,贾亚拉曼表示,“如果iPhone一季度的销量更好,那会成为一大催化剂,”亦可以推动鸿海的股价上涨。这为现在的便宜股票寻找者创造了一个买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