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亨看好佐科威 总统拼...

印尼大亨看好佐科威 总统拼经济图增支持率

9559

据台湾媒体报道,佐科威上任后,企业界对政局稳定的信心提升,促使印尼华人大亨展开更多投资,但挥之不去的排华情绪,仍是一大隐忧。

印尼总统佐科威自上任后,展开一连串经济改革,包括开放外资限制促进经济自由化、启动基础建设等,使该国华人企业大亨对经济与政治前景更具信心,纷纷推出更积极的投资计划。

由李文正家族持有的力宝集团(Lippo Group)去年5月发布邻近首都雅加达的卫星都市大型建案。在这个名为Meikarta、占地500公顷的卫星市镇,该集团规画兴建至少25万户住宅,还拟打造学校、购物中心、医院等。如今在雅加达大街小巷、人们翻开报纸或看电视,都可见「未来就在这里!」的宣传标语。

在佐科威领导下,印尼最具权势的企业纷纷在国内投入更大规模的拓展计划,也显示该国提供给企业更友善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也反映企业对该国政情稳定更具信心。

印尼集团往往跨足许多产业,以力宝为例,除了购物中心、医院,还经营电视台、电子商务等。不过当地华人大亨往往相当低调,而且避免政治敏感的投资案,在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更是如此。当时因华人富豪与前总统苏哈托的密切关系,衍生群众愤怒的排华运动、重创华人社区,自此企业家更不愿引起公众注意。

随着经济持续扩张,这些华人大亨的财富也不断加增。根据《富比世》资料,印尼前十大富豪中,华人即占9席,合计身价约800亿美元,拜资产与商品价格节节攀升所赐,这些富豪的身价在过去3年大增近50%。

放宽外资投资限制

佐科威持续开放市场,致力改善投资环境,宣布放宽将近50个产业的外资投资限制,就是希望吸引外资进入印尼。

不过海外企业对佐科威的改革反应好坏不一,部分归因于印尼经济成长速度不如预期,促使一些外资决定退出。去年12月,华人大亨林逢生旗下的印多福食品公司(Indofood Sukses Makmur)宣布,买下日本饮料大厂朝日集团控股(Asahi Group)在印尼的合资事业股份。两公司5年前宣告合作,当初看好印尼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客群,但最后因市场需求疲弱而决定撤退。

佐科威在天然资源产业的态度都相对保守,以致于许多跨国矿产业者如美国的Newmont Mining、韩国的Samtan都将当地资产出售于印尼业者。

不过,在表面繁荣的情景下,印尼社会内部贫富不均潜在的冲突,仍是佐科威的对手不断攻击的焦点。

印尼华人富豪握有该国经济命脉。瑞信研究院资料,该国人民有82%收入不到1万美元,比全球平均值70%还高。

财富在少数华人手中

印尼首位华人雅加达特区省长的锺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先前被控亵渎可兰经,引起穆斯林团体愤怒,发动数万人上街抗议。随着印尼地方与总统选举日期愈来愈接近,财富集中在少数华人手中的议题,势必再度升温。

去年4月锺万学寻求连任,最后败给对手阿尼斯,印尼穆斯林团体对锺万学的愤怒,引发国内两派人马的对立,倘若排华情绪如雪球愈滚愈大,将不利于今年的地方选举以及后年佐科威的连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