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饮食 乐不思蜀

中华饮食 乐不思蜀

8098

在新加坡,正宗、价钱公道、物有所值的知名粤菜中餐厅不在少数,但脱颖而出的却是很少。《时代财智》今天介绍的粤菜餐厅是华乐酒家(Wah Lok)。华乐酒家位于新加坡勿拉士巴沙路(Bras Basah Road)的卡尔登酒店(Carlton Hotel Singapore)的第2层餐厅。餐厅的装饰典雅、设计出众,在餐厅正中央悬挂着华丽的水晶灯饰,让顾客能在一个既安静又舒适的环境下饮用美食。

华乐酒家的大厨是来自中国东菀的吴伟堂师傅。多年前,年轻的吴师傅曾经到香港学习过烹饪,后来他于90年代来到狮城,展开了近20多年的厨艺事业。

港式点心 食指大动

华乐酒家出名的不仅仅是粤菜,港式点心也是华乐酒家的特色之一。

华乐酒家的著名港式点心很多,但令人最念念不忘的招牌是焗菠萝叉烧包(baked barbecued pork buns )。焗菠萝叉烧包呈金黄颜色,它的上层是一片薄薄的酥脆菠萝皮。一口咬下去能感受到菠萝皮的酥与脆,再配合上包里浓郁甜汁的叉烧,心中不禁赞叹这人世间难得的小吃,皮与馅的天作之合成就的一份港式点心。此外,脆皮雪山包(baked custard buns)也是华乐酒家港式包点的招牌之一。脆皮雪山包的外表看上去真的像是身临在白雪皑皑的山峰上,薄薄的脆皮一点也不亚于焗菠萝叉烧包,再加上奶黄的内馅,那融化在口里的滋味让人难以忘怀。

华乐酒家也有推出一款辣椒蟹肉春卷(deep-fried crab meat spring rolls with chilli crab sauce)。这款春卷有别于其他春卷的地方是它的内馅是辣椒蟹肉。炸得金黄的脆皮包裹着辣椒蟹肉,趁热食用,能够品尝到蟹肉的鲜甜和辣椒酱的美味。

来到华乐酒家必点的一道招牌菜肴是金汤石榴官燕(braised bird’s next wrapped in egg white in red carrot soup)。金汤石榴官燕是一道橙红色的萝卜汤,搭配上用蛋白包裹着的白色燕窝饺子。橙红色与白色形成的强烈对比,使立于萝卜汤中央的饺子吸引了众多食客的目光和食欲。萝卜汤甜而不腻,口感刚刚好,不至于让食客有撑肠拄腹的感觉。轻轻地在饺子上咬下一口,品尝到的是浓郁味道的燕窝,淡淡的甜味衬出了这道菜的美味口感。

华乐酒家的另一道厨师推荐的菜肴是烧汁焗排骨(baked spare rib with barbeque sauce)。从遥远的西班牙运送过来的排骨再配上一圈炸得酥脆的灯笼椒组成了这道美味菜肴。烧烤的排骨上被淋上了甜甜的酱汁,再放在这一圈灯笼椒上,一道着重摆盘的菜肴让笔者不禁对华乐酒家另眼相看。一刀切下排骨上的肉,放进嘴里,发现这肉不肥也不瘦,油量也控制得刚刚好,不会有油腻的感觉,让人想接着把这道菜肴全部吃完。

甜而不腻 滋补养颜

吃过了一系列可口的食物之后,笔者再点了两道饭后甜点。第一道是杨枝龟苓膏(cream of pomelo & mango with sago with herbal jelly)。这道港式甜品里面掺杂了西柚、芒果、西米和龟苓膏。据吴师傅的诉说,这个龟苓膏来自于余仁生,内部还有正宗的龟板成分,再熬上近8个小时,最后形成了这道药材味浓郁、滋补养颜的甜品龟苓膏。龟苓膏一些些的苦味,搭配着杨枝甘露的淡淡甜香,形成了味蕾上一次又一次的火山爆发。

第二道厨师推荐的甜品是牛油果雪糕(ice cream with avocado cream)。牛油果被打成了奶油的形式,中间放上椰子口味的雪糕,让这道甜点成为了华乐酒家必吃的饭后甜品。牛油果是近年大热的水果,内含丰富的维他命E,让许多喜欢甜品的女士不用再为自己的肚子感到罪恶感。牛油果与椰子雪糕的搭配刚刚好,让食客觉得这道甜品微甜而不腻,一口接着一口,吃了还想吃。

品质不变 服务一流

据《时代财智》了解,华乐酒家为了顾客的需求,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传统古早味。厨师每天都采用了最新鲜的原料,从不使用隔夜材料的华乐酒家成为了新加坡顾客回头率相当高的粤菜中餐厅。吴师傅也表示,现代人都要求“三低”,既低脂、低糖和低盐。为迎合顾客的需求,吴师傅也与时并进,跟着现代人的脚步,创作及研发出具有浓郁古早味,又健康好吃的美食。

此外,华乐酒家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每个月都会推出一道新菜式,这些都是华乐酒家成功至今的经营之道。服务员的招待周到,服务素质高,也成为了顾客回头的一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