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论坛纵论中国环球效应

南大论坛纵论中国环球效应

4763

南洋理工大学(NTU)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CRIS)与国际贸易卓越研究中心(CEIT)日前举办题为“环球中国、环球效应”(Global China, Global Impacts)的论坛。论坛特别邀请了南大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RSIS)副教授李明江博士和中国智慧能源集团(China Smarter Energy Group Holdings Limited)董事局主席高坚博士,探讨“中国资本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展望”和“一带一路的战略纬度”。高坚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前执行董事兼副行长,被誉为“中国债券市场教父”。

李明江指出,“一带一路”是旧瓶装新酒,其中提到的合作内容都是过去和正在亚洲和亚洲之外发生的事情。但是又有三个方面是过去没有做过的,第一就是这个倡议的眼界更大;第二个就是这个倡议的体量很大;第三,中国有能力在这个倡议中扮演领导角色。

基于以上理由,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会失败,但问题在于会有多成功。从地缘战略角度看来,有两大因素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落实:第一、东南亚区域整体而言战略性稳定,各国要接纳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大型倡议相对容易,尽管存在其他竞争性的倡议,但基本各国都表示赞同这个倡议;第二、亚洲区域存在一定程度的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这让中国有动力通过“一带一路”等经济战略,提升在本区域的战略地位。

李明江也认为“一带一路”的成功推进也取决于中国对于其他大国的包容程度。

首先,中国领导与决策人始终不太愿意将美国、日本、印度、欧洲国家等国家纳入“一带一路”战略,从目前公开的决策文件和项目可看出,这些国家所扮演的角色有限。

李明江说:“我觉得这是不幸的,如果其他大国感觉被排除在外,或者觉得‘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张影响力和追求其他政治利益的策略,那他们就会尝试扮演一些阻碍角色。”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是该论坛的关注点之一。高坚指出,除了人民币资本账户自由兑换、货币互换等技术性举措,接下来最关键的工作是继续深化国内债务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元的金融衍生工具和形成更广大的投资者群,使国内与国际市场结合,维持人民币流动性。

近来中国政府推出多项政策严防资金外流,引发市场担心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延缓。对此,高坚表示,中国央行防止资本外流是暂时性举措,人民币国际化则是长期政策,将一步步推行;长远而言,中国经济一旦恢复增长势头,人民币汇率将再度走强,资本管制政策也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