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至今,这些人闷...

英国脱欧公投至今,这些人闷声发大财

4646

距离英国“脱欧”公投已经4月有余,英镑汇率“地震”让很多人很多行业怨声载道,同时,“脱欧”公投后的效应也让一些人闷声发大财的人慢慢浮出水面,外国房地产投资者、律师、一些出口商、股票投资者和旅游业者均在此列。

英国脱欧

外国房地产投资者

“脱欧”公投后,伦敦房地产市场尽管没有崩溃,也摇摇欲坠,能支撑住很大程度上多亏了趁着英镑大跌进入伦敦楼市的外国投资者。

戴德梁行地产顾问贝克汉姆(James Beckham)称:“房地产已经成为一种货币游戏。许多人认为现在英镑跌幅巨大,他们很乐意现在下手、购置增值资产。”

虽然今年第三季度在伦敦市中心写字楼的投资同比下降了64%,但外国买家占比创新高,在总投资资金中占比超过五分之四,英国买家则在减少。

伦敦住宅市场情况类似。在今年第三季度售出的伦敦高端区域住宅中,29%由国外买家购入,上季度该比例为23%。据房产中介汉普顿国际的数据,从绝对价值来看,国外买家购房数量在增加。在汉普斯特德及里士满等“超级郊区”这方面的增长更为明显。

股票

伦敦富时100指数自“脱欧”公投后增幅已接近11%,刺激了数百万股民以及那些通过个人储蓄账户和养老金拥有股票的间接股民。投行Jefferies欧洲首席经济学家欧文(David Owen)表示,这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可能是提振信心。

“富时100指数在7000点左右,从很多层面来看都是有帮助的,尤其是维持了公众的信念,世界没有突然终结,经济还在运转。”他说,“但是对于家庭消费来说,股票涨跌的重要性比不过房价。”

英国股市的表现令许多投资机构大跌眼镜。就在“脱欧”公投前,美林美银基金经理调查称英国股市是全世界最不受青睐的股票市场。

出口商

位于英国沃尔萨尔的控制及自动化公司PP Control & Automation是“脱欧”公投幸运儿之一。该企业生产的控制系统可用于从食品加工到金属加工等多个行业的工业机械中。

因该公司大多数本土客户的海外订单都在激增,因此对控制系统的需求大增。该公司总经理海格(Tony Hague)表示:“疲软的英镑对有正常出口需求的英国制造企业当然是有利的。”

在过去两个月内该公司已经收到来自德国的价值1百万英镑的订单,相当于其年营业额的5%。

英镑的疲软还使得Tata钢铁公司的塔尔博特港钢厂扭亏转盈。再以日本汽车公司尼桑的桑德兰工厂为例,该厂四分之三的汽车都运往欧盟,英镑下跌让他们面临选择,即到底是维持欧元售价获得更多利润,还是降价争夺市场份额。

“事实上,现在制造业平均50%~60%的成本是材料,而材料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外。”PA咨询公司制造业负责人劳伦斯(Tim Lawrence)如此表示。比如Tata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铁矿石、焦煤等原料,汽车制造公司则从海外进口汽车配件,英镑下跌导致这块成本的上升。

旅游业

英镑汇率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促成英国境内旅游业迎来高峰。英国旅游管理局局长罗得里格斯(Christopher Rodrigues)表示,英国人向来有每年去往阳光充沛地区旅游的习惯,如今英镑疲软,出境游可能会转为境内游。

不过,廉价航空公司EasyJet警告称,预计截止至今年9月英镑的下跌导致今年的成本比去年多3500万英镑。另外,英国服务业从业人员中有9%来自欧盟其他国家。

英国旅游管理局自己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我们的预算以英镑结算。现在正是国内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刻,但是我们的实际购买力却下降了,这不正常。”罗得里格斯说,旅游局已经向政府要求每年增加1900万英镑补贴。

律师

大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已经从“脱欧”中获得了大笔咨询费。英国“脱欧”意味着之前适应了逾30年的规则不再适用,税务、雇佣、金融法规、知识产权和公司法律等均是如此。

“我们分析英国‘留欧’和‘脱欧’对于我们客户的影响。”赫伯特·史密斯律师事务所的威廉姆斯(Gavin Williams)如此表示。律师事务所同时还要负责和政府进行谈判,以维护客户的利益,或者寻找其他方式来减少对客户的影响。

但一家咨询公司高级经理提醒,尽管目前对于律所和咨询业来说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如果客户因为“脱欧”之后的不确定性延期投资,那么行业形势可能会变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