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亚洲演绎30年传奇故事...

宝马亚洲演绎30年传奇故事

13305

千驹易得,一骏难求,亚洲人对于精良驾乘工具的渴望驱动着欧洲大陆的造车专家的蓬勃灵感和严谨匠心。今年恰逢宝马集团(BMW Group)在亚洲演绎其传奇品牌故事的第30年头,《时代财智》记者有幸采访了宝马集团亚洲的总经理阿克瑟尔潘尼斯(Axel Pannes)先生,请他来和读者和用户分享宝马耕耘亚洲市场多年来所经历的起起伏伏和经营心得,最重要的是宝马除了产品本身之外还提供卓越的服务和软件,以及为尊贵客户凝炼的品牌和身份价值。

宝马亚洲演绎30年传奇故事

今年7月,宝马旗下品牌销售量在全球录得佳绩,总共售出17万3195台产品,净增5.6%;年初至今的销售增加7.5%,达到127万2953台。在亚洲表现也不俗,宝马和MINI轿车的年初至今交付量达389,015台,实现4.1%的增长。宝马集团亚洲总经理阿克瑟尔-潘尼斯(Axel Pannes)先生在位于港湾中心(Harbourfront Centre)的办公室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介绍说:“其实在我们首次开设我们的宝马集团亚洲业务机构之前,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一年在亚洲仅售出大约6500台宝马轿车。去年这个数字增加了100倍,到65万台宝马和MINI轿车,今年的势头应该来得更好。”潘尼斯先生在宝马集团任职10多年,在销售和市场拓展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于去年2014年11月履新宝马集团亚洲地区办事处。

         德国豪车的亚洲之路

追根溯源,德国巴伐利亚的豪车制造商宝马汽车于1985年首次正式在新加坡成立了亚太区域分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抓住国际汽车市场调整和亚洲中产阶级崛起的机遇,制定了一系列市场方略,诸如提高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使宝马成为高级车市场的第一厂牌。它渗透亚洲市场,使现有市场的代理商网络更臻完善;在客户对产品及服务满意度方面处领先地位,并紧紧跟随着这一发展目标,稳步实施。

“当然宝马进军亚洲的旅途并非一帆风顺,的包括宝马在内的所有汽车公司都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并历经了诸多业务领域的起起伏伏。我们达致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我们能够化危机为转机的能力,”潘尼斯表示:“就我所知,华语当中‘危机’这个词由两个字组成——‘危’和‘机’,前者代表着‘危险’,而后者代表着‘机会’。同样的原理适用于我们已经经历的商业环境。”

“其中一个著名例子就是宝马毅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际前往泰国设立宝马泰国和其总装工厂,而泰国恰恰位于这场金融风暴的风暴眼。但是我们看好这个国家的长期发展并在当年实现了宝马泰国的开幕。今天,泰国已经成长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在2014年宝马就向客户交付了8300多台宝马和MINI轿车”。

历史业绩表明,宝马的长期性市场战略取得了成功。就全球层面而言,宝马集团在2007年的次贷危机中推出了“Strategy Number ONE”,其为一个长期性战略,着重于强化变革时代的价值,包括宝马对于可持续性的承诺。立基于此,宝马集团已经设法去塑造未来,为的不仅仅是其自身,而是整个汽车行业和整个社会。今天宝马是世界上的领先高级汽车品牌并被“道琼斯可持续性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9年评为“世界上最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公司”。


宝马集团亚洲的总经理阿克瑟尔-潘尼斯(Axel Pannes)先生。

做一家倾听客户声音的公司

宝马亚洲取得这样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通过贴近客户并聆听他们的需求达成的。有鉴于此,才能够为其在这个区域的客户提供最重要的汽车产品,以因应他们不断变化的需求。

潘尼斯指出:“现今的亚洲客户关注的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性能;第二是豪华舒适;第三是安全性。在宝马亚洲,我们致力于为本区域的客户带来最好的技术和产品。”

自从宝马轿车从造飞机发动机的巴伐利亚工厂诞生之日起,性能就是其代名词。现今在EfficientDynamics 技术的加持下,动力已经非常澎湃的宝马轿车不仅可以展现出更高的性能,同时还实现较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豪华舒适也是宝马轿车的原生基因,其在豪华舒适方面设定了汽车业界的标杆。这不仅仅意味着是奢豪的内饰设计,同时也伴随着先进的技术来让车辆更加易用,从而强化其整体舒适性。

目前一个重要的市场趋势是客户想要的是更安全的轿车。所以宝马不仅仅提供像气囊这样的被动安全装置,还配备了帮助降低事故风险的主动安全措施。其包括极致调校的地盘,最佳可能的循迹性以及强大的刹车等不胜枚举。此外其他更多高科技功能,比如夜视功能、变道和车道偏离警告系统都是宝马车赢得客户的重要卖点。

在产品线方面,宝马集团提供不同层次的车型来因应客户需求。除了提供像5系和7系这样的传统车型,还提供像Z4,4和6系大型轿跑车(Gran Coupe)和3和5系GT(Gran Turismo),以吸引非传统风格客户。

“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宝马个人定制版,让我们的客户设计他们自己独特的宝马车,以运用他们偏好的颜色、专有或定制的材料。例如,宝马个人定制版曾经满足了一位亚洲渔场主客户的要求,他希望将鱼皮嵌入他的仪表板装饰边中,”潘尼斯先生笑着说:“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我们还是照办了,最后客户满意而归。”

“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不仅确立了宝马颠扑不破的品牌并构筑了良好的客户体验。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宝马集团(BMW Group)在2014年还日经品牌(Nikkei Brand)调查评为“亚洲最受青睐的乘用车”和被品牌联盟(Brand Alliance)评为新加坡顶级豪车品牌。”

         引领未来移动方式的潮流

“有些时候,对于市场潮流,我们不是总是必须采取应对式的方法,而是也实施前瞻性的做法。比如,当在发布宝马i系列时候,我们勇于通过向世界展示电动汽车还有不同的设计之道,来开启了一个新的电驱移动时代。”精致的i3模型在潘尼斯的桌上折射出细腻的光芒。

在全球宝马已经向30000客户交付了宝马i轿车。在新加坡已经有80多台宝马i系列车型售出。不过,宝马i不仅仅只是轿车,其关乎灵感、创新和整合。到目前为止,宝马已经成功地通过启迪其他汽车品牌来推出其自有电动车来掀起了一个电驱移动潮流。

这也涉及创新,宝马已经以引入大规模生产的CFRP(碳纤维复合材料)来践行——这是一种超乎传统意义过去仅用于制造特定超级汽车的材料。就整合而言,可以见证亚洲的大都会正逐渐地接纳了电驱移动来作为其个人移动解决方案,以实现更佳的空气质量——这要拜其零尾气排放所赐。

“在驾驭这个趋势方面,我们目前正与南洋理工大学(NTU)通过开设联合未来移动性研究(Future Mobility Research)实验室来完成,这是宝马集团在东南亚地区开设的首个联合实验室。合作双方共同注资130万新元到这个项目中,该研究项目涵盖5个课题,分别为高级电池、驾驶者强化、智能移动性、亚洲电驱移动性以及智能材料。目前全电驱的宝马i3和插电混动超跑宝马i8已移交给南大作为研究平台之用,”潘尼斯说道。

        因应市场的营销战略
不同的市场具有不同的市场成熟度和复杂性。对于像新加坡这样的成熟市场,客户用车经验更加丰富。有鉴于此,宝马尝试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比如互联驾驶服务及(ConnectedDrive Services)像智能紧急呼叫(Intelligent Emergency Call)这样的应用程序、实时交通信息(Real Time Traffic Information)、礼宾服务(Concierge Services)、遥控定位服务(Remote Services)和电传服务(Teleservices)。特别的一点是,宝马是现今新加坡唯一提供该等广泛的车载服务的商家,这赋予其相较于竞争者所具有的绝对优势。

不过对于像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这样快速成长的市场,宝马采取不同的战略。于此,他们通过推出更多的基本车款来降低用户拥车门槛和让产品更具吸引力,来打造新的用户基础。

宝马也通过本地合作伙伴进入新市场来扩大本地区的实际业务足迹。在新加坡,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LTA)的数据,2014年新加坡新登记的轿车中,有3239辆是宝马,进入所有品牌的前三,“相信取得这样的佳绩也是和宝马本地代理商Performance Motors的辛勤耕耘分不开的。”

另一个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014宝马世界”(BMW World 2014),这不仅是在亚洲举办的最大的汽车品牌展示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一种实验性的市场营销。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是宝马集团亚洲同所有的本地经销商共同努力的硕果。声势浩大的活动展示了60多辆宝马集团车辆和概念车型,并且讲述了独特的宝马基本系、宝马M系、宝马i系、宝马摩托车以及MINI系的独特故事。该活动取得了空前成功,吸引了38000多名参观者前来共襄盛举,让宝马品牌深深地铭刻到了亚洲客户的心目中,成为德国造车技术和艺术的象征。

“我想,宝马亚洲的下一个30年应该更值得我们期待,”潘尼斯举起了手中的水杯,向记者作了一个提前庆祝的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