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新加坡已无太多上升...

马哈迪:新加坡已无太多上升的空间

12762

 

【马来西亚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认为,新加坡因受到土地限制,已无太多上升的空间,但大马却有土地人口的优势,若然与中国紧密合作,可成为下一个东南亚的中心枢纽。

在位22年的马哈迪,于2003年卸下首相职务后,仍活跃于马来西亚与国际论坛,他认为要实现2020年宏愿,马来西亚需大事发展制造业,方能突破重围。 

他承认,新加坡是个小而专的国家,但发展受到限制,只能继续作为金融中心。

“李光耀把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得很好,但是新加坡被它的大小局限了,只会继续作为金融中心,发展些不太需要土地的高端制造业,这就是新加坡的未来了。”

据马国《星洲日报》报道,他上个月在马来西亚接受香港《明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过去马来西亚的产品需运去新加坡做经贸交易,如今已能在我国直接进行交易。

“马来西亚位处东盟国家的正中央,非常适合作为一个经贸中心枢纽。”
 

他也希望,马来西亚能在“一带一路”与中国合作,受益中国经济增长和庞大市场的同时,帮助中国更易进入马来西亚市场,进而更易进入其他东盟国家市场。
 

“一带一路”可促进繁荣
 

此外,他认为,成为国际热议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亚洲基建投资银行(AIIB)在内,能够促进地区繁荣,不应被视为对任何国家的威胁。

他寄望全亚洲的经济在中国的带动下获得发展,进而普及以“尊重权威”、“和谐稳定”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

他认为,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一带一路”历史上成就东西方经贸交流,不应该被视为对任何国家的一个威胁,它会让沿线地区和参与国家繁荣,即使西方发达国家一样也能从中受益。

他说,东南亚国家大多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国内又未必有足够资金,因而能够借贷非常重要。

“若亚投行能提供资金投资基建,将会帮助经济发展。”

他以吉隆坡地铁为例:“吉隆坡要完善地铁线路,但我们不够钱,若有一个银行基金来投资,在建设过程中,人民工作机会增加,建好以后,因为基础设施完善了,国内经贸机会也就增加,最终整个国家发展得更快了。”

他特别肯定亚投行“对所有人开放”,包括欧美日本,他指摘美国的各种政策总是倾向于排斥中国,而欧美银行总会对借贷国家提“政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