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榜出炉:新国大列前...

亚洲大学榜出炉:新国大列前茅

14042

  继日前在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公布的2015年亚洲大学排行榜,夺下榜首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最新公布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亚洲大学排行榜蝉联第二。南洋理工大学首次跻身亚洲十大,上升一个名次至第十位。

         国大刚在前天蝉联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公布的2015年亚洲大学榜首,昨天继续报捷,《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亚洲大学排行榜蝉联第二名。

         这是THE第三年公布最佳亚洲大学百大排行榜,榜首依旧是日本东京大学, 第三是香港大学;中国北京大学第四;中国清华大学第五。

        若以最多大学上榜的记录来比较,中国今年的表现最优越,共有21所大学荣登这个百大排行榜,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最多所大学入榜的国家。日本今年有19所大学打入百大排行榜,比去年的20所少。

        排行榜编辑贝提(Phil Baty)说:“国大与东京大学这次的总分差距拉近,去年两所大学的总分差距为4分,今年缩小至2.8分。”排行榜是根据5大类指标,进行排名,包括教员的研究收益、教学环境、研究索引数量、研究项目和国际视野。

        另,根据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S公布的2015年亚洲最佳大学排行榜,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再度获评为亚洲最佳大学;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也跃三个位置,排名第四。

        QS公布的排行榜中,新加坡国大在大部分指标中,取得高分,在亚洲300所最佳大学中,名列前茅。根据评分标准,国大在“雇主名声”指标中,排名第一;“学术名声”指标中,名列第二;“论文引用次数”排名第三。

       南大的排名则是自2009年,QS公司推出这个排行榜以来最佳的,整体排名上升了十个位置,在前十名的大学中,跃升速度是最快的。

       根据调查,2015年亚洲最佳大学前十名依序为: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北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POSTECH)。

       与此同时,QS公布的亚洲300名大学中,中国大陆共有25所大学排名亚洲前百大,其中16所的排名都有上升,排名最佳的是北京大学上升1名排名第7,清华大学上升3名,排名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