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逝世 享年91岁

李光耀逝世 享年91岁

13889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于2015年3月23日3点18分逝世,享年91岁。
      
       新加坡总理公署今天凌晨发表文告,公布了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之后,世界各国领袖与政要,纷纷对李光耀先生的逝世发表文告表述哀悼。
 
       与此同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早8时先后用马来语、华语和英语发表电视广播。

 
       他用华语说:“今天,我们失去了一位敬爱的领袖,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李先生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他与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深受人民的爱戴。在李先生住院期间,各阶层人士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大家的关怀和慰问。这给了李先生和我家人很大的安慰。我谨代表家属向大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李总理说到这里,一度哽咽。
 
       “由始至终,李先生最关心的就是新加坡的存亡。他把一生奉献给新 加坡,致力团结全国人民,激发大家自力更生。”
 
       “在他的领导下,我国成功从第三世界晋升第一世界,成为一个让人民引以为豪的国家。他的离去对新加坡和我家人是个巨大的损失。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要把李先生的贡献铭记在心。悼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发扬他的爱国精神,团结一致,让新加坡继续繁荣稳定。”
 
       “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请您安息吧!”

 
       新加坡总理公署则发表声明,李显龙总理宣布今天(23日)至星期天(29日)为全国哀悼期,所有政府建筑在这期间下半旗向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致敬。
 
       李家今明两天将在斯里淡马锡(Sri Temasek)总理官邸举行家庭私人丧礼。李光耀的遗体将从星期三(25日)至星期六(28日)停放在国会大厦让民众瞻仰。公众可从上午10时至晚上8时前往国会大厦。
 
       政府将在本月29日(星期日)下午2时于国大文化中心为他举行国葬,李家的家庭、朋友与职员、陈庆炎总统、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建国元勋、高级公务员、基层领袖和来自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将出席。国葬仪式过后,将在万礼火化场举行私人葬礼。
 
       总统府今天至星期天也将在大门放置吊唁簿和卡片,让公众签名。国会大厦也从今天中午12时起,设吊唁板让公众留言致哀。
   
       所有新加坡驻外大使馆、领事馆和最高专员公署也将开放吊唁簿,供在国外的新加坡人和朋友签名。
 
       悼念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公众可到官方网站www.rememberingleekuanyew.sg和面簿www.facebook.com/rememberingleekuanyew留言,也可上网查询国葬详情,及阅读有关李光耀先生生前的事迹与贡献。公众也可拨打官方热线6336 1166或电邮queries@mci.gov.sg查询。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和亚洲新闻台早前以英语访问,畅谈他与李光耀先生的点滳。

       【李显龙总理谈父亲(1):英雄造时势】新加坡李显龙总理说:“时势造英雄,他是英雄造时势。李先生可说是一个独特时期的产物,他经历了大战、日占时期、反殖民地斗争、马来西亚时期,和建国初年。若不是这个背景激励他,使他决定从政,决定走自己的路、领导新加坡,以及打造自己的未来,我看就不会有这样的李光耀。”
 
       【李显龙总理谈父亲(2):他是严父,也是好父亲】李总理形容,李光耀既是严父,也是一位好父亲。他虽然平时日理万机,但当家人需要他的时候,例如当李总理患癌和丧妻时,李光耀都是坚定不移的精神支柱。“不是因为他说了些什么话,而是有他陪伴,感觉雨后就会天晴。”
 
       【李显龙总理谈父亲李光耀(3):他造就了我】谈到父亲对他从政的影响时,李总理说,父亲对他影响很大,“他造就了我”。李总理从李光耀这位不可多得的政治领袖身上,学到了三个领导人必备条件:要有主见,不能随波逐流;要有说服民众的能力;要懂得从理性和感性的角度洞察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