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筹股业绩上升 但诸多问题...

龙筹股业绩上升 但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8893

根据证券投资协会的资料反映,从去年11月起,共累计有20家中资企业被审计师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点名,指出了这些企业在监管和披露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

   (新加坡讯)今年二季度,不少龙筹股业绩表现不如去年同期,与第一季相比却有所改善,印证了一些市场人士对于全球经济在今年第一季见底的看法。   

    按照已经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中远投资(Cosco)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67%至7018万元,第二季净利环比则上扬12%。扬子江船业第二季净利环比增长26%至6亿7360万元、同比增长达80%。半年净利同比下滑42%至1595万美元,第二季环比下跌37%到1184万美元。中国航油(CAO)半年净利同比下滑42%至1595万美元,第二季环比跌幅则收窄至37%。

   另外,在二季度里,数只龙筹股也因被视为业务受惠于中国的4万亿人民币振兴经济配套,而成为本地分析师的宠儿。这包括了扬子江船业、麦达斯(Midas)控股、中国招商(亚太)和汎港地产集团(Pan Hong)等。

   然而,尽管不少龙筹股第二季整体业绩显示整个大环境似乎已从谷底回升,但受访的市场人士认为,要断定它们业务已回春,仍言之过早。

   贤明环球(Sabio Global)首席顾问卢俊东认为,最坏的情况还没有过去。他指出,企业第二季业绩比第一季佳,很可能是由于积压已久的囤货需求被释放出来。他说:只要欧美经济没进步,中国市场绝对不可能出现显著复苏。看看中国的失业率数据,虽然裁员风逐渐停止,但整体数据仍是负面的,这意味着还有人丢饭碗。

 中国第二季就业形势仍严峻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指出,今年第二季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登记失业人数比一季度下降了9万人,就业形势仍非常严峻。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研究公司副总裁陈一帆则表示,目前最大的疑问在于经济复苏的整个过程——到底是快速而强劲、还是缓慢而冗长?

   尽管质疑第二季业绩是否真实反映市场大环境,但中国政府去年底推出的4万亿振兴经济配套已经逐步开始生效,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浮出台面的龙筹股监管及企业治理风险,也仍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去年9月起,共有10家龙筹企业被暂停交易,其中包括两个月前因无力赎回一批可转换债券的天圜营养集团(Celestial NutriFoods),以及上个月因贷款逾期未交,而被暂停交易的华夏科技(CHT Holdings)。

   根据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统计,自去年11月起,共有20家中资企业被独立审计师或金管局(MAS)点名,揭露它们有企业监管或披露方面的问题。

   在凯利板挂牌的龙筹股公司中国永盛(China Yongsheng)由于没有立即披露集团收购土地的消息,而在6月遭到新加坡交易所严厉的谴责。另外,康特尔(Contel)由于账目出问题而在上月被普华古柏竖红旗,中华环保(Sino-Environment)也因无法缴付其总值1亿4900万元的可转换债券的利息,而在上个月加入有问题行列。

   市场人士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不少白手起家的龙筹企业负责人,仍把公司当家族企业来管。卢俊东指出,根据他本人的估计,可能需要好几年或一代的时间,才能让龙筹股企业老板意识到把企业专业化经营的长期好处,在那之前,龙筹股可能会继续出问题。

   昇立化工(SunVic Chemical)一位负责人则建议,新交所可以考虑趁着龙筹股老板们每年来本地发布业绩的时期,举办讲座让负责人了解企业治理的重要性。

   他说:上市之初,(新交所)有安排培训,但上市之后多少人有应用就不得而知。或许我们可以订立一套制度,规定老总们一年必须接受几次如专业会计课程的培训,让他们了解企业治理对公司的长远价值。这套制度也使用于其他董事,包括一般由律师事务所介绍的独立董事们身上。无论如何,虽然龙筹股目前仍是地雷处处,但也还有一些被券商青睐的个股。

   德意志摩根证券日前就给与西伯尔科技(Sinotel Technologies买入评级,指随着该企业提升至3G网络,未来增长前景乐观。星展唯高达证券研究(DBS Vickers Securities)指出,扬子江是江苏省有幸被点名受惠于中国政府经济振兴计划配套的三家船厂之一,因此把扬子江的评级上调至买入   

    另外,中国房地产发展商因北京和上海房市红火而多获分析师青睐,获得买入评级的包括汎港地产集团。但分析师一般也认为,这些发展商的股价已水涨船高,不容易找到进场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