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价格涨至5年新高

全球食品价格涨至5年新高

8824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10日)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简称粮农组织)周四发布的最新食品价格指数显示,受猪瘟疫情、气候变化和粘虫(fall armyworm)等自然災害多个因素的影响,去年全年的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按年同比上涨了1.8%,创下5年来的最高水平。

粮农组织指出,最近的植物油、糖和奶制品价格飙升,以及一些谷类食品价格上涨,都推动了全球食品价格上升。

去年,有超过600万头猪只被宰杀,数百万人死于非洲猪瘟(ASF),数千公顷的玉米受到粘虫(Fall Armyworm)的侵蚀,长期的干旱和火灾摧毁了澳洲的农作物、牧场和牲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的兼职高级研究员Paul Teng教授在《南华早报》的专栏中撰文指出,全球食品价格触及5年高点,种种迹象反映最糟糕时刻或许尚未到来,而且上述种种对食品体系的压力预示,今年的食品价格料将进一步上涨。

猪流感疫情未结束

然后,自非洲猪瘟从肯尼亚通过东欧传播到亚洲以来,中国的养猪业者便遭受了严重的影响。彭博社引述中国政府官员报道指出,中国目前的猪流感疫情仍旧相当严峻而复杂,受感染的猪只数量持续在增加。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受到猪流感疫情的影响,去年整体肉类价格按年上涨了18%,为2010年来的最高涨幅。粮农组织称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动物疾病疫情,而且没有减弱的迹象。

非洲猪瘟自2018年8月于中国辽宁省沈阳市首次爆发以来,迄今这种高传染性病毒已经蔓延至其他9个亚洲国家,导致猪肉供应严重短缺,仅仅在中国,猪只数量估计就减少了一半,导致猪肉价格上涨,推动市场对其他肉类的需求增加,如鸡肉。

“粘虫”破坏玉米种植地

然后,一种被称为“粘虫”的害虫于2018年首次出现在亚洲,并从印度蔓延到孟加拉、缅甸、斯里兰卡、泰国、菲律宾、越南和中国,破坏了数千公顷的玉米,包括食用玉米和饲料玉米。

目前,中国有一半的省份都受到了上述害虫的侵害,尽管农民加大了农药的使用量,但仍然无法避免蒙受重大的损失,迫使中国必须扩大玉米进口。目前,上述灾害对玉米价格的影响尚未全面浮现,而各国为今年玉米种植季节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也值得关注。

澳洲林火摧毁大量牧场、农田

接着,澳洲作为亚洲主要的粮食进口国之一,持续在与长期干旱及气候变化斗争,而最近的森林大火就摧毁了当地大片的森林和农田,造成了数百万元的损失。干旱和林火的影响可能会减少澳洲对亚洲的食品出口,特别是在牲畜和奶制品方面。

其实早在澳洲发生森林大火之前,澳洲农业与资源经济和科学局(Australian Bureau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nd Sciences)在去年6月便曾预测,当地2019和2020年的小麦出口率将下降18%。同时,澳洲也因为小麦产量减少,十多年来首次进口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