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亿万富豪力挺习近平

美国亿万富豪力挺习近平

11128
迈克尔.彭博(Michael Bloomberg)是彭博通讯社的创始人。(来源:彭博社)

(纽约2019年9月30日)前纽约市长、彭博通讯社创始人迈克尔.彭博(Michael Bloomberg)发声力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指习主席不是“独裁者”(no dictator),在空气污染等事件上,共产党(Communist Party)也有“听取民意”(listens to the public)。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这名亿万富豪是在过去周末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PBS)清谈节目Firing Line的主持人玛格丽特.胡佛(Margaret Hoover)访问。今年11月,彭博将在北京举办“创新经济论坛”(New Economy Forum),这项活动被指是为了与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进行较量。

在访问中,当被询及中国是否是对抗气候变化的好伙伴时,彭博说:“中国其实做了很多。”(China is doing a lot)

“当然,它们(中国)仍然建立许多燃煤发电厂,同时也继续这么做(燃烧煤炭)。但是,它们已经开始将相关厂房迁离城市。共产党想要持续在中国掌权,它们会听取民意。”

“当民众说‘我呼吸不到了’,习近平不是独裁者,他需要让他的人民满意,否则将无法生存下去……问题是,你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把污染空气的来源 – 水泥厂和发电厂搬到城外,你必须取得它们的产品。有些需要时间。”

主持人胡佛反驳说,中国并不民主,而习近平也没有对他的选民负责。“他没有选民,因为他们没有(实行)民主(制度)。他(习近平)也不会被选民要求负责。对他的问责不就是一种改革(revolution)吗?”

彭博回答说:“不会有革命。但也没有一个政府能够脱离大多数人民的意志而存在。他(习近平)仍然需要(为他的人民)提供服务。”

胡佛指出:“我看到香港人在抗议,我想知道中国政府是否真的有在关心他们想要表达什么。”

彭博指出,虽然在一个不可被称为民主的政府体系,它们仍然需要向许多利益相关者交代,他们仍然有影响力。

7年前,彭博旗下新闻社“彭博社” 发表了一则有关习近平家庭财务的调查故事,当时习近平仍是副主席的身份。当时该篇报道发布的时间非常敏感,正值最高领导人交接时期,之后习近平成为了国家主席。

中国禁止使用彭博金融数据跟踪终端,但三年后,该公司与官方关系逐渐回温。2015年8月,彭博还获得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立(Zhang Gaoli)的热烈欢迎,之后甚至在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评论。北京是于2016年撤除了对彭博的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