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首个足球俱乐部印尼上...

东南亚首个足球俱乐部印尼上市

10481
(来源:bolatren.com)

(耶加达27日讯)足球俱乐部上市集资以更好发展旗下足球事业在欧美国家已属相当普遍的事情,但对东南亚市场而言这是第一次,本月17日迎来史上首家足球俱乐部上市,集资3500亿印尼盾(约3300万新元)。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的报道,来自巴厘岛、旗下持有Bali United球队的Bali Bintang Sejahtera,在今年6月17日开始在耶加达印尼证券交易所交易,一共发售20亿股,或占该公司三分一的股票。

Bali Bintang公司的股票价格在上市短短3天内便激涨了140%,之后才慢慢回吐了部份涨幅。 该公司股票代号是BOLA,在印尼语中即 “球” (ball)的意思。

该球队是印尼甲组联赛(Liga 1)的领头羊之一,该赛事是印尼职业足球最高层级赛事。而今次的首次公开募股(简称IPO)计划对该球会而言也是一次好的开始。

随着东南亚对足球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投资者目前已经在推测下一个可能上市的球会。2018年印尼甲组联赛的冠军Persija Jakarta和泰国的Buriram United据悉正在着手准备上市计划。

在欧盟国家,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对球会来说已属非常普遍的事情,如英国的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Manchester United)、意大利的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Juventus)和德国的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Borussia Dortmund)的股票都在公开市场上交易。

足球运动在印尼是其中非常受欢迎的运动,但传统上大家都把焦点放在欧盟球队上,但和亚洲其他国家一样,印尼本土球队近年来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越来越受欢迎。

根据印尼足球协会(Football Association of Indonesia)数据显示,去年出席观赏印尼甲组联赛的人数便达到300万人,比较前一年增长了17%。

作为东南亚首家上市的职业球会,反映出印尼职业联赛的地位日益上升。Bali Bintang的老板Yabes Tanuri告诉当地媒体,他希望该球会此次的上市将提升印尼当地的体育和娱乐行业。

Bali Bintang上市后的下一个目标是保持成长。据报道,该球会放眼今年销售额能够提高38%,达到1590亿印尼盾(约1500万新元),其中60%销售额预计将来自赞助协议。

Bali Bintang其他业务还包括球场特许经营权和电子竞技运动。上述IPO所筹措的资金将充作扩充至其他生意的资本,以及用于扩张其粉丝群。

如果Bali United球队的上市可以培育出一个良性的循环(virtuous cycle),并提高足球的受欢迎程度,从而带进更多的收入,看好其他球会也将很快会加入IPO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