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兴之后 特朗普再斩华为...

继中兴之后 特朗普再斩华为供应链

5359
(来源:华为官网)

(华盛顿16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三(15日)宣布,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和其70家附属公司纳入管制实体清单(Entity List),禁止美国企业在未获美国政府批准下,销售任何电子零部件予华为和其关联公司。

美国官员向路透社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相当依赖美国供应商供应其所需零部件。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旦签署并颁布行政禁令后,华为若想购买美国技术,将需要向美国政府作出申请。至截稿前,华为并未就上述事件置评。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上述决定,此举是为了防止美国技术流落其他外企手中,以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受到损害。

上述是特朗普政府积极游说其他国家勿在他们的下一代5G网络技术中使用华为设备,以及美国与中国贸易摩擦升级后,特朗普政府向中国商品额外加徵关税之后,另一针对中国企业的最新举措。

美国商务部指出,此举是继美国司法部今年1月公布对华为的起诉书,指华为曾合谋向伊朗提供被美国当局禁止的金融服务之后,为此,美国司法部有理由相信华为确实从事违反了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

华为刚于上个月公布了首季度财报,营业额报270亿美元(约370亿新元),并在当季输出了5900万部智能手机。

其实华为并非首家被美国商务部纳入管制实体清单的科技通讯公司,在2016年3月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rp;简称中兴通讯)就被指故意掩盖其将美国产品再出口至受美国制裁的国家而违反了美国法律,最终被纳入上述管制实体清单中。

当时候,美国政府禁止当地企业向中兴通讯供应科技设备,并可能进一步冻结其供应链,但这都只是短暂性举措,因为美国当局采取了一系列临时措施来暂停上述禁令,允许中兴通讯与其美国供应商保持联系,直到该公司在一年后认罪为止。

去年8月份,特朗普也刚签署法案,禁止美国政府使用华为和中兴公司的设备。

一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本萨瑟(Ben Sasse)指出:“华为未来的命运还胥视其与美国企业之间的合约。”他也促请美国商务部认真探讨如何有效地扰乱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