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拟售马国厂房予中国钧石...

松下拟售马国厂房予中国钧石能源

5847
(来源:互联网)

(东京10日讯)日本松下公司(Panasonic Corporation)发出盈利警告称,本财年盈利料因成本高企和整顿部份业务而出现8年来首次下降,同时,该公司也计划将旗下位于马来西亚的太阳能电池研究所和厂房脱售予中国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GS-Solar),但没有披露脱售价码。

松下公司也是特斯拉(Tesla Inc)电动车核心组件动力电池的独家供应商。特斯拉去年多次展延Model 3电动汽车的生产是拖累松下公司电池业务下降的原因之一。业界观察人士也指出,松下公司应该减少对特斯拉的依赖。

上个月,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就将生产延误归咎于松下公司,并说有意为位于上海的电动车制造厂房寻找新的电池供应商。

据路透社报导,松下公司总裁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在本周四(5月9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该公司与特斯拉的关系保持良好。他说:“我们不仅仅只是供应商,我们还是合作伙伴。”

松下公司总裁津贺一宏 (来源:松下公司年报)

国际金融资讯专业服务机构路孚特(Refinitiv;前身为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事业部门)预计,松下公司截至2020年3月的本财年营运利润(operating profit)按年同期料大跌27%至3000亿日圆(约37.2亿新元),较分析师早前预测将滑落12%来得更低。

松下公司也预计该公司的汽车部门本财年料亏损150亿日圆(约1.86亿新元)。另外,该公司也预计,与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在日本和中国计划成立的电动汽车(EV)电池合资企业的生产成本将大幅上升。

其实,早在数年前开始,松下公司为了避开低利润的消费者电器市场的价格战,而将目标转向企业客户,如汽车生产商,以开拓新的收入来源。

当时候松下公司也将旗下电视部门的大量工程师转移至汽车部门,以协助该公司提高业绩的增长,可事与愿违,非消费者业务部门(non-consumer businesses)的业绩并没有如预期般迅速增长。

津贺一宏指出:“在过去3年里,我们主要集中在汽车业务,并放眼稳定的营业额和利润增长…但是开发成本和对电池生产快速扩张的适应能力不足限制了我们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