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说没有投资亚马逊他蠢...

巴菲特说没有投资亚马逊他蠢极了!

5713

(纽约2日讯)股神及亿万富豪沃伦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萨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简称波克夏)首次购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的股票。

巴菲特日前接受美国财经频道CNBC访问时,带点开玩笑和自嘲的口吻说:“是的,我很早以前已是(亚马逊)粉丝,而我从未买入(亚马逊股票),我真是一个傻瓜。”

虽然上述投资并非他的决定,而是出自他的两位爱将康布斯(Todd Combs)和威斯勒(Ted Weschler)的手笔。但是,从很早以前开始,巴菲特对亚马逊总执行长贝佐斯(Jeff Bezos)的领导才能已是赞不绝口。

康布斯和威斯勒都是波克夏旗下投资经理,向来备受巴菲特赏识,且看好未来将接他的班,而巴菲特也曾说过,他们俩的投资业绩远超过他自己。

根据CNBC的报导,有关亚马逊的相关投资细节将在本月稍晚时候在波克夏的季度投资报告中披露。

根据过往纪录,每当波克夏宣布收购新公司股票时,即便该投资被指是由康布斯和威斯勒所做,也无阻被收购公司的股票上涨。

巴菲特和贝佐斯关系更上一层楼

另外,过往纪录也显示,即便初步投资是由波克夏哈萨威公司的投资经理所推动,但也预示着巴菲特最终或会大举介入他们的一些投资。

举例,康布斯在2012年开始投资飞机零件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铸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 Corp.),4年后,波克夏斥资320亿美元(约436亿新元)完成收购该公司,这是巴菲特迄今最大笔的收购案。

以近期发展为例,康布斯或威斯勒在2016年时开始投资智能手机iPhone制造商苹果公司(Apple Inc.)。之后,也是巴菲特增持了苹果公司的股票,成为波克夏迄今规模最大的普通股投资,一共持有2.55亿股,目前该批股票市值约530亿美元(约722亿新元)。

而今次购买亚马逊的股票,反映巴菲特和贝佐斯之间关系再上一层楼,他们双方公司才刚于去年和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 & Co)组成联营公司,那是一家名为Haven的非营利组织,旨在降低员工的医疗成本。

目前,波克夏旗下投资业务涵盖保险丶能源丶食品和零售丶工业和铁路领域等,而他们向来的做法是购买具潜力的股项,而非收购整家公司,因为前者成本相对更便宜。

来临星期六(4日),巴菲特和波克夏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 都会出席该公司在奥马哈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举行的年度盛会─波克夏常年股东大会,他们将在股东大会上逐一回应股东的问题,届时料吸引超过4万名股东慕名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