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细安经贸 发展迅速...

中国亚细安经贸 发展迅速

5698

近年来,全球投资者对亚细安的关注逐渐升温。作为亚太地区的中心枢纽,亚细安地区的经济在最近几年保持稳健增长。2017年亚细安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合计为2.76万亿美元,货物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4万亿美元。如果视为单一实体,亚细安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

31届亚太高峰会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与亚细安贸易总额达5148亿美元,中国已是亚细安最大的贸易伙伴,亚细安也成为中国第三大经济合作伙伴。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在2017年超过112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超过80%。

稳定的经济增长是亚细安得以吸引投资者目光的重要原因。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近年来稳定在2%左右,作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亚地区在2018-2022年的GDP预计增速约为3.9%,不足本世纪头十年平均增速的一半。相比之下,位于“海上之路”沿线的亚细安经济体近十年的增长率始终保持在约5%,并预计在2018-2022年实现5.3%的平均增长,其宏观经济长期保持稳定增长。在十个亚细安成员国中,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未来五年的预期增长速度最快,菲律宾则预期领跑五个创始成员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

人口与劳动力是亚细安的重要优势之一。2017年,亚细安总人口达6.4亿,其中约有一半在30岁以下,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亚细安工作年龄人口增长率平均每年增长1.0%。凭借丰富廉价的劳动力和低廉土地成本,亚细安能够吸引大量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外迁的投资,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的首选目标。

中产阶层的崛起同样是亚细安显著的人口特点之一。作为经济稳健上升的发展中经济体,亚细安的中产阶层正处于快速扩张期,预计未来将超过亚细安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印尼的中产阶层人数最多,达到了8800万人。到202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41亿。在人口红利的影响下,亚细安消费品和零售业的发展迅猛,尤其是线上电商平台的消费显著增长。2018年,阿里巴巴20亿美金加注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京东公司也有望成为越南电商平台Tiki的最大股东,反映出企业对亚细安未来的消费红利的关注。随着智能手机用户量的增多,电子支付也开始普及。例如,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开始抢滩亚细安市场。

金融服务行业也成为中产阶级崛起下的新增长点。在需求方面,相对有利的人口结构、中产阶级的崛起和快速的城市化刺激更多的储蓄和投资。印尼、越南和泰国等国家拥有大量没有银行账户和没有购买保险的人口,金融需求的潜力巨大。其二,在供给方面,为了改善基础设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政府希望增强筹集长期资本的能力。这使得亚细安国家对跨境资本市场活动较为欢迎,在政策支持下,外国资本能够获得更多的进入机会。

从内部结构上看,虽然亚细安具有强大的经济潜力,其成员国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尚存在较大差异。2017年,新加坡的人均GDP达5.7万美元,约为印尼人均GDP的14.9倍。在城市化进程方面,新加坡、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相对发达,其中新加坡的城市人口达100%,而缅甸、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城市人口不超过40%,其中柬埔寨的城市人口仅为总人口的21%。据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新加坡、马来西亚的营商环境排名较高,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则处于中下游。就企业投资风险而言,根据中国社科院的风险评价体系,新加坡获得唯一的AA评价,马来西亚获A级,菲律宾、泰国获BBB级。

从优势产业来看,由于亚细安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适宜投资的产业类型也不相同,例如新加坡的金融服务行业发达;文莱主要依靠开采自然资源;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在劳动密集产业具有成本优势;农业是印尼支柱产业。

2007-2017年间,亚细安外商直接投资(FDI)由838亿美元增长至1145亿美元,UOB预期亚细安FDI将于2030年达到3283亿美元,显示出外界对亚细安的信心。从FDI的来源来看,欧盟是亚细安外商直接投资的最大贡献者。欧盟在2016年的投资达到30%,高于来自亚细安内部的投资(25%),其次是日本(14%),美国(12%)和中国(10%)。

从行业来看,金融、电力、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是FDI的主要流向行业,日本企业在制造业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来自美国和欧盟的FDI近年来在金融行业显著增加。韩国的FDI有50%以上用于制造业,其中大部分投资在越南进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和房地产业。以往,设立在亚细安的金融跨国企业以美国与欧盟为主,但从2016年起,中国银行和金融企业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开展了大量投资,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直接相关。

在跨国投资项目中,制造业的跨境并购额下降了51%,降至15亿美元。但是,服务业(第三产业)的跨境并购额大幅上升到7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和与基础设施相关的行业,例如电力、交通和通信业。2016年共有21宗超过3亿美元的大型并购交易,其中大部分交易集中在第三产业,发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并购贡献了其中的71%。

出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报告”东盟投资环境与商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