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行为演化

办公行为演化

5468

共享脚车Obike在新加坡的轰然倒闭, 让人们对共享概念产生了某种程度的怀疑,因为有很多共享概念的创新其实是针对的虚假市场需求,如果停止补贴,用户立刻跑路,毫无忠诚度可言,但是更本质的问题上,其商业模式无法实现一种可持续性的价值创造,或者换言之,解决一种刚性需求或痛点,而联合办公空间的商业模式能够得到验证,恰恰是存在一个真实的市场。

例如,在新加坡,香港,悉尼,东京和北京等高成本营商地区,联合办公空间是一种可行的选择。就印度和东南亚的新兴市场而言,与传统办公空间相比,联合办公空间的价格甚至可以更高,因为其中大部分位于精华地段,在一些情况下,办公室空置率很低。此外,通过创造性地采用工作场所策略并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可以提供更小的空间(每人约50-60平方英尺)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出租率也非常令人鼓舞。

在印度班加罗尔,孟买,古尔冈,海德拉巴和马尼拉等市场,埃森哲(Accenture),亚马逊(Amazon),通用电气(GE),波音(Boeing),阿里巴巴(Alibaba),宜家(Ikea),汇丰(HSBC),贝宝(PayPal),威瑞森(Verizon)和微软等企业占据了联合办公空间的主要份额。对于大多数租户来说,联合办公空间已经成为了商业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房地产替代品。

许多企业正在使用“摆动空间”(swing spaces)等设施来处理搬迁,扩建和/或合并事宜。短期灵活租赁在新兴市场的租户中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在这些地区建筑交钥匙延误是常例。

对于所有短期要求而言,公司越来越多地使用联合办公空间设施而不是共享服务办公室/商务中心。因此,专家预计这一趋势会随着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在2018年扩张并进入新市场而获得更多动力。

进一步而言,在这样的市场现象后面,是创新经济的发展,这是联合办公空间蓬勃成长的根本所在。

目前,全球自雇知识型员工的数量正在增长,全球经济互联网化(虚拟化)是一个最显著的体现,城市中的非体力劳动者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和电脑以及手机一起度过的,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一个物理形态的办公室,SOHO(居家就业)是一个选择。

居家就业是透过网络与电话在家或其他场合办公,是一种利用远端资讯技术的沟通模式,进行有关远端资料的存取运用行为,让工作也能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完成的一种便利的工作模式。

但是,居家就业的缺点是无法满足人类商业协作的社交功能,尽管一切社交在理论上都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完成,但是物理上的群聚是一种心理和习惯上的方式。联合办公空间在传统而僵化的集中办公室和居家办公之间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折中,同时满足创新经济的基本需求。

初创公司是联合办公空间的主要租户,因为它们受益于联合办公空间提供的成本,灵活性和人才吸引优势。由于这些优点,联合办公空间将继续成为大多数初创公司的首选地点。

不过,也有人说现在这么厉害的联合办公空间有可能步共享单车的后尘,如果是租桌子当二房东这么简单的生意,阿猫阿狗都可以来做。表面上看,联合办公空间跟业主签订10到15年的长期租约,然后按照月、季度或者年租给用户,就是一个房产中介。实际则不然,他们所做的事,远远不是一个房产租赁能够做到的。

现在的联合办公空间本身也在进一步演化,比如联合办公空间巨头 WeWork 近日推出了全新零售概念 WeMRKT,其店面选址均在各地的 WeWork中。作为一个具有孵化性质的零售渠道,WeMRKT 中所售商品均来自WeWork入驻会员。

此外,除了如 WeMRKT 等零售概念外,WeWork 还联合了Bond Street、TriNet、 inDinero、MakeSpace等企业合作,为入驻会员提供包括企业融资、人力资源、一站式财会、实物存储等在内的第三方企业服务。

由此可见,联合办公空间不仅仅提供的是物理上的空间,其本身演化成了一个迷你的商业社群甚至是孵化平台,不断创新才是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