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被曝「快黄了」?联合...

ofo被曝「快黄了」?联合创始人于信:背后有人推动

7234

ofo被曝「快黄了」?联合创始人于信:背后有人推动 | 最前线

ofo会不会找到新的融资方案?

文 | 高小倩

阿里系刚刚注资哈罗单车,其投资的另一家单车ofo却遇到困境了。

今日虎嗅报道称,ofo总部裁员50%,同时COO张严琪等多位管理层离职,海外部门解散。

对此,36氪获悉,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朋友圈回应称,COO和PRD离职以及海外业务解散不实。称报道是无稽之谈,背后有人推动。

ofo被曝「快黄了」?联合创始人于信:背后有人推动 | 最前线

 

今日,虎嗅发文《小黄车快黄了》,指出开头所说的传言,ofo公关部一开始回复称:虚假消息,(公司运转)一切正常。但虎嗅称,还是从多位独立信源处获悉以下情况:

  • 总部大规模裁员属实,人员优化将会快速完成。
  • 这次裁员人数是ofo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总部整体裁员比例达到50%,且存在继续扩大范围的可能性。
  • 裁员涉及ofo的全部业务条线,包括业务团队与职能部门。其中供应链团队80人,此前的既定裁员比例为47%,而虎嗅上周六(6月2日)得到消息,这个比例已经扩大至60%,也就是说供应链最终只保留32人。
  • 管理层剧变。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离职,整个海外部门解散。同时离职的高管还包括负责市场公关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南楠与主管杨迅。

随着舆论的发酵,外界对ofo的真实处境有了更多的猜测。才有了于信出面的回应。不过,随着共享单车格局的变幻,ofo的未来走向确实值得关注。要知道,阿里系还投资了哈罗单车。

就在几天前,哈罗单车主体永安行低碳科技获得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等增资20.68亿元。其中,上海云鑫占股比例上升至36.73%,为第一大单一股东。而上市公司永安行持股比例下降为8.8%。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增资哈罗单车的估值不低于14.68亿美元。还有知情人士向36氪透露:14.68亿美元是上一轮融资时的估值。这一轮投前估值大约为20亿美金,投后肯定不只这个数字。

但ofo与哈罗单车的处境似乎相差太大。ofo的上一轮融资来自借款,而且已经被多次爆出资金链紧张。

3月5日,ofo创始人戴威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以共享单车资产为质押物,获取阿里共计17.7亿元借款。36氪曾报道,关于阿里投资ofo,因股东滴滴一直拒绝签字,该事一直处于搁浅状态,阿里只能通过贷款方式驰援。

而ofo资金紧张不只一次。去年底,ofo、摩拜相继被曝资金链紧张,挪用用户押金救急。今年1月12日,腾讯科技消息称,从本周开始,ofo公司账户上的可用资金仅剩下不到6亿人民币,若按照ofo每月4-5亿元的人员工资和运维等支出、以及持续流出的押金计算,ofo手上的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

阿里的借款得以让ofo有喘息的机会。3月15日,36氪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ofo在近期还将有一笔新的融资进账。对此于信确认,新的融资确实已经在计划内,“应该不会等太久”。

不过至今,依然没有ofo新一轮融资的消息,反而是同被阿里系投资的哈罗单车传来了好消息。

在ofo和摩拜合并无望后,今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的作价全资收购了摩拜。目前,摩拜在美团的庇护下暂时安全了。

但同为阿里系投资的ofo和哈罗,一个在上市公司永安行的加持下在三四线城市发展迅猛;一个在多个股东控制权的争夺下依然未在一二线城市找到好的盈利模式。

从半年来的发展看,阿里似乎已经做出了初步的选择。未来ofo和哈罗会不会合并?ofo会不会找到新的融资方案?值得持续关注。(36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