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希米:实现科技商业化

瑞希米:实现科技商业化

7296

翻开瑞希米-拉仁德然的简历,学霸感爆棚,物理学学士、博士,公共管理硕士,欧洲工商管理学院EMBA。现在她是创新孵化公司Budding Innovations的董事,同时,她也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从事自愿者工作。她表示,修读EMBA,帮助她架设将科技转化成商业领域的实际应用和解决方案的桥梁。

瑞希米-拉仁德然(Reshmi Rajendran)博士来自印度喀拉拉邦(Kerala),这是印度人文发展指数发展最高和性别最平等的地区。有点宝莱坞(Bollywood)气质的她,人生是全力开挂在前进,物理学博士背景让人惊叹,同时她也是医学成像领域的专家,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带团队做项目管理,丈夫也是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他们生育了两个孩子。

从科研到创业,瑞希米再次完成了一次角色的转变。她加入的这间叫Budding Innovations的公司主要致力于科研成果的商业孵化。这个新职务带给科学家背景的瑞希米许多挑战,除了懂得分子原子和各种作用力,她必须了解商业世界的逻辑:赚钱。

要赚到钱,必须学习如何赚钱。读EMBA是瑞希米很久以来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不过当时她貌似犯了选择困难症,“一些朋友读了EMBA,然来给我‘种草’(推销),说读了之后如何棒如何有帮助;也有些朋友说自己不读照样生活工作得很好,”瑞希米表示,“我是科技背景,希望掌握商业知识和原理,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课堂进行系统化的学习,EMBA对于我的背景和经历而言是最好的选择。”

瑞希米选择修读欧洲工商管理学院EMBA是出于该课程的学员背景多元化,来自全球各地,以及独一无二的商业导师指导下的领导力培养科目,当然世界级的教授们的教学质量也是她的考量之一。

“您觉得读完这个昂贵的EMBA课程,对于您实现科研成果的商业价值有帮助吗?”记者问道。

“如果假设读了EMBA课程薪水和收益就会暴涨,这样计算EMBA课程的投资,是很不明智的方法。或许应该换一种思维,EMBA课程为我们自己带来什么价值,从中学到多少?我们自己成长了多少?”

不过,瑞希米同时表示:“过去这一年多的商业机会,都是来源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校友网络,我所有的客户都和这间学校有联系。”

“这个网络真的太强大了。如果我在运营公司的时候遇到难题,只要在WhatsApp群里面问一下,到了下班时间,基本上就会有人给我解决方案,”瑞希米认为校友网络将完全不同行业的精英汇集在一起,产生的互补效应实在是难以想象,“而这种牢固的友谊,是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EMBA课程的高强度学习中建立起来的。

“我们的校友网络是全球最强大的之一,一朝成为欧商EMBA校友,走遍全球有饭友。”瑞希米半开玩笑地说。

当然,EMBA除了交友功能,其主要还是传授知识。瑞希米认为这个课程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模式。“读这个课程之前,我就认识一位商界前辈,但当时他讲的内容我有一大半都听不懂;前不久我们又在一起吃饭聊天,我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进步了,明白很多商业世界的东西了。”

瑞希米在读EMBA时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自己没有财会基础,数学对她而言不是问题,难点是对财会概念的理解,比如资产负债表。“这个学习过程,也是我理解公司不同部门所扮演的角色和思维模式的过程,现在我明白我公司的财务人员的想法了。”

瑞希米学习之外的挑战来自于工作和家庭,“我丈夫工作很忙,需要经常出差,所以我必须做好日程安排,不然没有人照顾孩子了。”

瑞希米的那一届同学有五分之一是女性,她表示现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正在全球搞一个“无界倡议”,希望招收更多的女性学员,瑞希米作为校友领袖,也在协助这个性别方面的倡议。

瑞希米表示,“无界这个概念很好,很多时候界限是我们女性自己为自己设定的。如果女性想读EMBA,勇敢地读就是了。为什么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