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为10大科技公司负债...

亚马逊为10大科技公司负债王 苹果居次

18106

(新加坡,1月29日)全球互联网零售业巨头亚马逊(Amazon),竟然也是全球负债最多的科技公司,背负高达1,389.1亿美元(约1863亿新元)的债务,成为“负债之王”!

根据Business Financing本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负债最多的10家科技公司中,有8家是美国公司。在十大负债中,苹果(Apple)令人惊讶的入榜,以1,092.8亿美元(约1465亿新元)位居第二。

这份调查研究是于2023年11月完成,数据源自上市公司最新的财务报告,所显示的总债务金额,并对此整理及进行排名。

据2011年6月底数据,“苹果”公司帐上现金及有价证券达到761亿美元(约1020亿新元);而同时期7月底,美国财政部的总现金余额为737.7亿美元(约989亿新元)。换言之,“苹果“曾经富可敌国,比美国政府还要富有。

尽管苹果债台高筑,但这并不意味该公司财务状况出现问题,反而,苹果业绩一直保持强劲增长,2023年的营业额及盈利依旧居高不下,营业额达3830亿美元(约5129亿新元),净利润则近970亿美元(约1299亿新元)。

在常人看来,苹果在市场上赚取了大量现金,因此公司可以成为贷方,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因此不应该背负如此高额的债务。而真正造成苹果巨额负债的主要原因,是苹果的财务策略。该公司通过发行债券来进行融资,而非动用现有的储备现金,因此才会造成账面上如此高额的负债。即在投资新项目时,其股权相较于债务融资,成本会比较低。

至于亚马逊,作为全球电商平台界的老大,其负债水平虽然高,但并不是说这些科技巨头没钱,只是他们更愿意借助市场低利率资金持续发展。

据报道,根深树大的亚马逊迅猛发展多个渠道,亮眼表现引人瞩目,然而,亚马逊近期确实也传出不少负面消息,罢工、裁员、被罚款等消息不断。

亚马逊以高达1389.1亿美元(约1863亿新元)的债务成为“负债王”(图片:)

去年的“黑色星期五”,欧洲30多个国家的亚马逊员工,发动罢工和抗议行动,抗议亚马逊的工作方式,还有薪酬纠纷问题,主要希望亚马逊能够提高员工的薪资。

今年1月12日,亚马逊已宣布新一轮裁员,包括亚马逊视频(Prime Video)和米高梅工作室(MGM Studios)的数百名员工;同时,亚马逊的Twitch流媒体直播平台,也传出将裁员500多人。

上周三(24日),法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CNIL,已对亚马逊Amazon France Logistique处以罚款3,200万欧元(约4,652万新元),原因是该公司设立了一个“过度侵入性的”系统,以衡量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休息时间。

据Business Financing统计显示,10大负债最多的科技公司,还包括甲骨文(Oracle)、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微软(Microsoft)、英特尔(Intel)、博通(Broadcom)、Meta Platforms。

除了来自美国的科技公司,备受瞩目的还有来自中国的腾讯(Tencent)及日本的乐天(Rakuten)也分别有着520.6亿美元(约697亿新元)及336.7亿美元(约451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