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建交50年,旅居新加坡...

中马建交50年,旅居新加坡商人骆锦地助紫凤奏响友谊新篇章

21036

(新加坡,1月29日)今年是马中建交50 周年纪念,配合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建交年,马来西亚方已筹备一系列各种性质的活动。今年1月,来自中国的紫风女子乐团,来到马来西亚马六甲、怡保、槟城,率先为两国友谊奏起了美好的旋律。该乐团不仅获得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公众对紫凤女子华乐团的专业表演大开眼界,同时“紫凤”以中华传统音乐震撼世界,留下友谊强音。

中国北京紫凤女子乐团在槟城日新国中举办《紫凤鸣乐耀日新》华乐观赏会,成功筹得近38万马币。

1月20日,中国北京紫凤女子乐团在槟城大山脚日新国中陈振泉礼堂举办《紫凤鸣乐耀日新》华乐观赏会,成功为日新国中筹获37万6888令吉(约人民币56万元)课外活动经费。中国紫凤不仅以华乐征服了现场观众的视听感受,更给这次的马来西亚行掀起了华乐慈善的小旋风。

紫凤女子乐团队长张寒秋指出,该团此次在马来西亚有两场演出,分别为怡保育才华中及槟城大山脚日新华中筹款。她介绍说,此次来马的演出,选曲语言共有4语,包括了在非常短时间内特别为马来西亚观众排练的马来曲。该团于10年前曾来马演出,如今相隔了多年再来前来是为了为华中筹款,因念及本地的华文教育面对不少困难,再加上骆锦地为了演出而作出不少的努力而促成。

旅居新加坡的槟城人骆锦地(Loke Gim Tay),也是马来西亚全国校长理事会永久顾问,他和一群新马热心华族文化公益的人士,共同努力,促成此次演出成行。他介绍说,他本身是华中生,热爱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此次从中协助牵线,获新加坡智慧控股集团执行董事林焕章太平绅士协助,调整乐团行程,促成紫凤女子乐团前来日新义演筹款。

1月17日,中国紫凤女子乐团来到马来西亚马六甲育民中学进行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在咏春礼堂受到5间华中校长、董事部、家协领导们的热烈欢迎。张寒秋透露,在马六甲与当地的5所华中展开交流,过程可谓气氛及效果非常好。文化在民间,与民同乐,与民互动,更显艺术价值。

中国紫凤女子乐团在马来西亚怡保育才华中呈献《紫凤鸣乐耀育才》

1月19日,中国紫凤女子乐团在马来西亚怡保育才华中呈献《紫凤鸣乐耀育才》华乐观赏会,不仅为怡保市民呈现集视觉与听觉的音乐饕宴,还为该校华乐团筹募经费,目前已突破5万令吉筹款目标!

中国紫凤乐团获得怡保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在怡宝,紫凤女子乐团不仅为市民带来怡保少有的音乐盛宴,而且将传统的华乐音符融合各种风格、语言、年代的改编曲子,再以奏、跳、演的演绎方式,带领民众走入别具一格的摩登华乐世界。

怡保育才华中校长林松江受询时指出,此次演出,是为了为该校华乐团筹募5万令吉经费,目前已达标;而所筹得的经费将全数交由华乐团去处理及安排,包括维修及添购器材。

怡保育才华中董事长拿督廖志明也说,该校是首次获得中国紫凤女子乐团前来为义演之外,也是为了传承华族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因此希望借着此行,将中华文化源源不息的流传下去。

众嘉宾与中国的紫凤女子乐团团员合影;坐者左起曹丽碧、饶顺意、林松江、骆锦地、关和贵、林焕章、刘添祥、蔡素君、廖庭方及甄国强。
嘉宾与中国的紫凤女子乐团团员合影;坐者左起曹丽碧、饶顺意、林松江、骆锦地、关和贵、林焕章、刘添祥、蔡素君、廖庭方及甄国强。

紫凤女子乐团是于2005年成立,当初成立的初衷是念及因有许多遍布海外的华人非常思念故乡的音乐,而借此把中国传统器乐推往世界。该女子乐队成员皆毕业于中国著名音乐学院,她们全都“一专多能”,每人除了有自己的专业之外,也可兼顾其他的乐器。即使团员呈献的是一组节目,但观众看到的是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表演;而乐曲的遴选都是集传统名曲、世界经典名曲、流行曲、各国语言曲子、音乐剧等等。目前,该团成员共有20至30名,此次来马来西亚演出,共有9名团员,再加1团长及2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