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砍明年全球GDP预测至...

惠誉砍明年全球GDP预测至1.4%

75291

(新加坡,12月7日)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Fitch)再次调降了2023年的全球GDP预测。

根据惠誉周一发布的12月《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考虑到多国央行加重打击通膨力道以及中国房地产前景恶化,该机构把明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测,从9月份预估的1.7%下修至1.4%。

对于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惠誉表示,随着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加快,他们把该国的经济预测从0.5%,下调至0.2%。

至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由于房地产的复苏前景黯淡,明年的经济成长预估从4.5%下调至4.1%。尽管近期疫情升温波及经济活动,但惠誉仍把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预估维持在2.8%

惠誉称,中国经济放缓“缓解了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但该国是巨大的商品净供应国,与疫情有关的出口中断可能会冲击全球制造业供应链。”

而在欧元区,惠誉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速为0.2%,高于此前预计的-0.1%,原因是欧洲天然气危机有所缓解,不过欧洲央行更大幅度的加息将对需求造成压力。

惠誉指出,随着液化天然气进口激增,以及天然气消费量下降,今年冬天欧洲天然气短缺以及定量配给的风险已经消退。但危机远未结束,高企的天然气批发价将持续给公司成本和家庭预算带来压力。

明年整体通胀或大幅下滑

随着食品和能源价格回稳,惠誉预期整体通胀率将在明年大幅下滑,但核心通胀压力会持续更久。

惠誉最新预测,美联储利率峰值将达到5%,较9月份的预测上调了100个基点;欧洲央行的利率峰值为3%,同样较9月预测上调了100个基点;英国央行的利率峰值为4.75%,较9月预测上调了150个基点。

该机构预测,各央行在2024年之前都不会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