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滴滴之后,喜马拉雅赴美上...

继滴滴之后,喜马拉雅赴美上市之路再遇阻

35083

(2021年9月10日,新加坡)中国在线音频领域的头部公司喜马拉雅昨日宣布,它已决定放弃原定将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计划。继“滴滴风波”之后,中企赴美上市再遇“滑铁卢”。

喜马拉雅是中国一款生产音频内容的平台,截止2020年底,喜马拉雅月活跃用户达到2.5亿,所生产的音频内容已经超过2.8亿条。在2020发布的《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中, 喜马拉雅以市值200亿元位列第367位。

它拥有丰富的音频内容生态,涵盖泛知识领域的金融、文化、历史类专辑,以及泛娱乐领域的小说和娱乐类专辑等。受众群体范围十分广,下自少儿的教育内容,上至中老年的养生保健内容,用户在喜马拉雅上都可听到。在形式上,喜马拉雅既有音频播客的形式,也有音频直播的形式。

如果说抖音在视频内容领域是当前中国领先的头部平台的话,那么在音频内容领域,喜马拉雅是当值无愧的头部平台。其商业模式是多元化的,汇聚了专业生产内容(P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PUGC)、用户生产内容(UGC)的综合打法。其收入来源也是多元化的,包括会员及付费订阅、广告、直播、教育以及其他创新产品服务,其中会员及付费订阅占最高。

今年5月1日,喜马拉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计划上市,股票代码“XIMA”。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等担任联席主承销商。IPO前,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余建军代表团队合计持股17.2%,投资机构兴旺投资持有喜马拉雅10.7%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而挚信资本和腾讯分别持有7.5%和5.4%的股份。市场当时估计,这次IPO集资规模约在5亿至10亿美元间。

然而,好景不长。据路透社报道,在喜马拉雅公布其赴美上市计划后,中国监管当局便开始施压喜马拉雅,以图撤销其在美国的上市计划,并劝其改为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与此同时,“滴滴风波”也几乎在此时同步上演。“滴滴出行”前脚刚于6月30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筹资44亿美元,后脚就接到了中国监管当局发出的“网络安全审查”通知:要求滴滴在应用商店中下架APP,同时停止新用户注册,以接受中国网信办对用户数据及隐私的调查。

这造成这家刚刚于美国上市的网约车出行平台,市值应声缩水五分之一。目前,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中国监管机构对滴滴的调查结果。而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中企背景的公司将接管收集了滴滴出行的用户数据的服务器,但这一说法被滴滴方驳斥。滴滴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滴滴目前正全面积极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外媒报道有关北京市政府协调有关企业入股滴滴的传言为不实消息。”

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目前正计划拟定法规,凡是握有构成潜在安全风险的数据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将禁止在海外上市。截至目前,已有诸多中国互联网企业暂缓或取消赴美上市计划。

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方面早已出台新规,要求中国企业在美上市之时必须披露更多信息,包括充分解释自身的法律结构,尤其是可变利益实体(VIE)的股权架构风险,还需要阐明背景当局干预其上市的风险。否则将不被允许在美国上市。

如今喜马拉雅已经放弃抵抗的表现越来越表明,在这个中美互不信任的时代,手握互联网用户数据的中企想要赴美上市,就如同水中捞月,白费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