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大对中国芯片限制令

美国加大对中国芯片限制令

21054

(新加坡,4月1日)美国政府于周五修订已出台5个月的对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和设备出口限制令。 美国政府去年10月宣布的相关措施,旨在终止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和其他美国芯片公司,向中国出口更先进的AI芯片。新修订的措施,将更全面限制英伟达、AMD以及更多更先进 AI 芯片和半导体设备向中国销售芯片。

新规定是关于先进计算设备、超级电脑和半导体最终用途的额外出口控制,以及对半导体制造物品出口控制的修订,和澄清的临时最终规则。美国也将对中国出口的 AI 半导体产品采取“逐案审查” 政策规则,包括技术级别、客户身份、合规计划等全面查验。

2022年,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通过527亿美元的巨额产业补贴和遏制竞争的条款,推动芯片制造“回流”美国。

中美芯片之战再升级(图片:网络)

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提到,芯片限制规定“至少每年”更新一次。经过修订版的限制令长达166页,修订内容包括笔记本电脑的内置芯片的限制。修订版限制令将于周四正式生效,中国芯片制造商摩尔·赛德(Moore Thread)和比伦(Biren)也在修订后被列入黑名单。

外交部发言人林剑针对美国扩大芯片限制令表示坚决反对,认为美国在科技领域对中国实行的封锁限制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原则,严重破坏国际贸易规则,以及损害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林剑也敦促美国停止对中国企业实施非法单边制裁。

英伟达首席财务官科莉特·克雷斯去年曾警告,美国政府的芯片限制将导致美国产业失去中国市场,并影响英伟达的业务和财务业绩。该公司数据中心收入的20%至25%通常来自中国,其中包括除支持人工智能的芯片外的其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