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入境中国15天免...

“新加坡人入境中国15天免签”为何一去不回?

53974

(新加坡2023年5月19日)过去三个月内,新加坡外长访华,总理访华,总理接班人再访华。

虽然新加坡的这番外交诚意有目共睹,但是截至今天 – 中国宣布开放边境后的第131天 – 新加坡人仍然无法回到曾经拥有的“入境中国15天免签”待遇。

早在2003年7月,这项由中国单方面给予的免签政策就已经生效。期间,虽然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有过两个多月的暂停,但从未像这次从2020年3月至今长达三年多之久 — 而且无法确定是否还会恢复。

新加坡560万人口中,华族约占75%。自2013年开始,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双边商品贸易额达到1750亿新元,超过美国的1330亿和欧盟的1140亿;同时,新加坡也是中国的最大外国投资者。毋庸置疑,两国关系愈加密切。今年1月8日,中国重开边境以来,随着疫情告一段落,两国的航班数量逐渐恢复,中国也取消了疫情期间苛刻的核酸检测措施,两国民众的互访需求量也大大增加。

没有了15天免签, 在此之下,持新加坡护照办理中国签证的需求“井喷”式上升。位于罗敏申路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上午9时开门,自从今年3月中旬恢复审发签证以来,签证申请门庭若市,申请者从8时起就会排起长队,有时会达数百人,直到50米开外的巴士站。除了申请人数量多,签证填写申请的程序也十分繁琐,申请表格细微至家庭成员细节,预约和办理的时间可能超过一个月。新加坡护照需要申请签证,给旅行社带来生意的同时,也增加了巨大工作量。

2023年5月8日, 位于罗敏申路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人满为患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为了缓解赴华签证带来的诸多不便,从今年2月至今,几乎每位访华的新加坡高层都会直接或间接谈到期望中国能够尽快恢复疫情前的“15天免签”政策。

今年2月,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与中国外长秦刚会谈开场时就表示过,随着新加坡和中国走出疫情阴影,两国应把推动民生、商业活动和机会尽快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显然,“15天免签”就是一项最重要的民生、商业政策之一。

4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中国访问期间,将新中关系升级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中国当时也已经恢复了新加坡等59个国家免签入境海南的政策,但 “15天免签”却仍未恢复。

本月13日至17日,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也是公开的未来总理人选,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新加坡再次表明希望中国恢复疫情前游客15天免签的签证安排。

如此频繁的外交诉求为何迟迟得不到中方的解决?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办公时间时从工作日的上午9时到下午2点,《时代财智》今天在此期间多次致电中心欲一问究竟,但20分钟内电话中英文频道一直无人应答。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顾问,中国问题专家胡逸山博士在今天接受时表示,中国正在谨慎重新开放边界,航班和签证的全面开放可期。除此以外,他没有提及导致中国尚未恢复新加坡免签政策的其它原因。

4月25日,《时代财智》报道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办方首次赴新加坡举办推介会。 会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钟曼英公参曾表示,为了便于新加坡企业参展,使馆将在今年进博会期间让签证政策更加便利,但她并未提及“15天免签”政策。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发起的,今年第六届进博会是中国疫情三年结束以来的首届,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位于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另据5月8日一则路透社的报道,中国正在试图同新加坡达成双边免签协定,但该报道并未将“ 双边免签 ”和恢复“15天免签”挂钩。 报道称,新加坡在疫情前的2019年接待了360万中国游客,这个数字让中国成为新加坡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近年来,一大批中国人选择在新加坡投资,将财产从内地转移到新加坡,并在新加坡定居。

对于这个“双边免签”这个问题,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今年4月12日曾在面簿上用中英文发帖称:“中方已向新方提出愿就互免签证等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措施进行商谈,希望双方主管部门尽快谈出成果。”

所谓新中“双边免签”,指中国和新加坡公民今后互访都能够享受免签待遇。根据去年一份全球护照统计,目前新加坡护照的功能排名第二,拥有192个免签国家和地区,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日本;相比之下,中国护照仅排在第62位,拥有81个免签国。倘若新中两国实行“双边免签”,新加坡无疑将成为其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图中标为绿色的国家或地区对中国护照持有者免签,红色的需要在出发前办理签证,黄色的可以在线申请。 图片来源:1810.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