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停乌克兰危机尚未现“...

中国调停乌克兰危机尚未现“突破迹象”

31469

(新加坡2023年5月19日) 乌克兰外长与中国特使周三在基辅举行的会谈,被广泛视为迄今为止中国参与调停乌克兰战争的最具体的外交行动。然而,目前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迹象。

乌克兰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在与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的会面中,“强调乌克兰不接受任何涉及丢失领土或冻结冲突的建议”。

中国外交部尚未对周三的会谈发表评论。过去几天,中国外交部称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李辉访问乌克兰的消息。

乌克兰外交部长Dmytro Kuleba(中左)和中国特使李辉(中右)周三在基辅会谈中。图片:乌克兰外交部

李辉在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中除了前往乌克兰和俄罗斯,还会访问波兰、法国和德国。

在此之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4月进行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首次通话。

据《华尔街日报》,泽连斯基在通话中告诉习近平,他希望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或其他技术,并且习近平向他保证,中国没有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乌克兰冲突爆发一年多以来,已经造成30多万人死亡或受伤,而中国官方一直不承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避免将此次冲突称为战争。但是,中国对于美国及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行为,却大加批评。

目前,俄罗斯控制着17%的乌克兰领土,乌克兰正计划很快发起一轮攻势,旨在夺回被控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