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呼吁加快落实《南中国...

新加坡呼吁加快落实《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37746

(新加坡2023年5月4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今天在第13届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IMDEX Asia)上呼吁中国与亚细安成员国加快落实《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他在会议致辞中说,全球有四分之一的石油贸易和三分之一的集装箱贸易途经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国防安全领域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来防止或缓和亚洲的冲突,一旦爆发冲突破坏本区域的稳定,将对全世界造成深远的影响。

因为自中国和亚细安早在2002年就同意采纳《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他呼吁中国与亚细安成员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础上,加速落实实质性措施。

据悉,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和合作伙伴已经制定分别适用于海军与空军的《海上意外相遇》和《军机空中相遇》的行为准则,但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

黄永宏医生表示,与俄乌战争相比,亚洲战争的破坏力将会更大,并可能会产生类似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甚至对许多国家构成生存问题,所以防止这种冲突是所有国家未来10年的首要任务。

Photo: IMDEX Asia

截至2020年,俄罗斯仅占全球出口量的2%,亚洲最大的经济和军事强国中国则占近15%。亚洲冲突,尤其是占全球贸易至少四分之一的中美两国,一旦发生冲突,将是俄乌战争破坏力的数倍。

黄永宏认为,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可为维护及加强区域稳定和安全提供一个重要平台。

时隔四年,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本周在樟宜展览中心启幕,活动吸引了全球250多海事防卫业者参展。同时,来自13个国家的22艘舰艇在军舰展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