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货币政策出乎华尔街日...

新加坡货币政策出乎华尔街日报预料

119617

(新加坡2023年4月17日)新加坡金管局上周五宣布维持货币政策立场不变之后,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之为”出乎意料”。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维持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现行升值速度,因目前的升值路径已具有足够的紧缩力度,对于实现中期价格稳定而言是恰当的。

新加坡金管局称,上述政策区间的宽度和中点水平不会改变。该局还表示,这一政策立场将继续降低输入型通胀,并有助于遏制国内成本压力。

新加坡的这项声明与《华尔街日报》的主流观点之间出现了分歧。该报称,其此前调查的14位经济学家中,有九位预计新加坡金管局将收紧货币政策,五位预计该局将维持政策不变。

紧缩性货币政策一般是在经济中出现通货膨胀时,所采用的紧缩货币的政策,旨在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使利率升高,从而达到减少投资,压缩需求的目的。 总需求的下降,会使总供给和总需求趋于平衡,降低通货膨胀率。

新加坡金管局称,未来几个月新加坡的核心通胀将维持在高位,累积的商业成本将继续传导至消费者价格,不过今年下半年,通胀应该会更“明显” 地放缓。该局表示,新加坡2023年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平均为3.5%-4.5%,整体通胀率预计为5.5%-6.5%。

随着全球商品和投资周期的下行,预计新加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明显放缓,与贸易相关的行业可能会进一步收缩,现代服务行业的活动仍然受到抑制。该局还称,预计新加坡2023年的GDP增速将从2022年的3.6%放缓至0.5%-2.5%。

在新加坡金管局宣布政策决定后,新加坡元兑美元立即走低至1.3278新元。新加坡金管局的货币政策以新加坡元汇率为中心,并认为新元汇率是维持价格稳定的一个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