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经商排名:新加坡全...

英国智库经商排名:新加坡全球第一 中国一落千丈

40270

(新加坡 2023年4月13日) 新加坡经商环境全球第一,中国则一落千丈。

这是《时代财智》今天从英国智库《经济学人》发布的最新全球经商环境排名获得的消息。

全球经商环境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
图表来源:《经济学人》智库报告

根据该智库最新一期季度排名,新加坡在8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未来五年继续是全球经商环境最佳的国家,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和丹麦。

中国的经商环境恶化最快,其排名下降了11位,落后于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墨西哥等国。

报告分析称,虽然中国解除了疫情封锁措施,并积极改善在华企业的经营环境,但紧张的中美关系、中央集权的经济政策所导致的监管变化、以及不断上升的本地成本仍为中国经商环境带来压力,并限制了国际投资。

2022年4月至2023年4月 全球经商环境排名变化表
图表来源:《经济学人》智库报告

相形之下,亚洲过去三年经商环境改善最大的是越南、泰国、和印度:越南整体排名上升了12位,泰国和印度分别则上升10位和6位。

分析认为,越南、泰国等国之所以能提升经商环境主要得益于不少企业从中国市场的转移。 这种此起彼伏的环境变化折射出中国清零政策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经济活动,并迫使企业搬离中国以规避美中冲突所导致的地缘政治风险。

按地区来看,北美和西欧仍是世界上最适合经商之地,排在亚洲之前,但亚洲领先于东欧,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

报告指出,亚洲在对外贸易政策方面的得分正在提高,这反映了过去五年签署的各项自由贸易协定的影响;由于俄乌战争,东欧国家遭受重创,市场机会减少,相比之下,西欧国家则经受住了形势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