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全球经济前景更黯...

IMF: 全球经济前景更黯淡

49960

(11月15日,新加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受到俄乌战争以及持续通胀所带来下行风险,全球经济前景相比起上个月的预测更加黯淡。

IMF研究部经济学家古德孟德森(Tryggvi Gudmundsson)周一(14日)在部落格发文表示,追踪20国集团(G20)经济体的采购经理指数(PMI)近几个月来持续恶化,显示未来的经济将面临进一步挑战,且目前的政策环境“异常不确定”。

在上个月出炉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全球明年经济成长率从2.9%调降至2.7%,大幅低于1月时预估的3.8%,同时表示经济成长率降至2%以下的可能性达25%。

受到粮食与燃料价格飙涨影响,全球消费者所面对的生活成本危机不断加深,而这类危机迄今并没有舒缓的迹象。

高物价引发一波升息,而升息使得偿债成本提高,这使得低所得与新兴国家更难取得资金。

古德孟德森表示:“在许多国家,为了压低通胀与处理债务脆弱性,持续的财政与货币紧缩可能是有必要的,我们预期G20经济体在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紧缩政策。这些行动将继续抑制经济活动,尤其像是房屋等对利率敏感的领域。”

IMF说:“愈来愈多G20国家的数据已从今年稍早的扩张降至紧缩水准”,并指全球经济碎裂化加剧了“下行风险的汇聚”。

IMF上月估计,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经济体,将在今、明两年遭遇至少连续两季经济萎缩,直到2026年的产值损失将达4兆美元。

欧洲能源危机日益恶化,将严重损害经济成长并推高通胀,而长期的高通胀可能促使政策加息幅度超过预期,并进一步收紧全球金融条件。IMF认为,这反过来又构成了“脆弱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增加”。此外,越来越严重的极端天气事件也将损害全球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