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动用国家储备金是寅吃卯...

不断动用国家储备金是寅吃卯粮

39869

每当国家开销增加,反对党就想到动用更多国家储备金,这是很吸引人的作法,但这么做正确吗?我们不应该一有需要,就想到修改宪法条例,以动用更多储备金。这是避重就轻,避免通过征税应付更大开销。这是不负责任的作法。

不幸的是,在国家储备金的问题上,前进党和工人党给人们一个错误和扭曲的印象,让人觉得政府不断累积储备金,结果牺牲了这一代人的利益。这不是事实,我们累积的储备金并未超过实际需要。我们的经济增长了,储备金随之增加,不过我们必须解决的困难更多了,各种开支需要增长的更为迅速。

动用更多国家储备金来应付政府的额外开支需求并不是长远之计。不断动用储备金来填补资金短缺的问题,只是在寅吃卯粮,这么做总有一天会花光我们的储备金。我们必须负起责任,守住辛苦累积的储备金,不随意挥霍。我们必须谨慎理财,未雨绸缪,这样我们才能让新加坡的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未来一代面对的必将是个更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我们现在动用更多储备金,意味着下一代必须负担更高的税务。而且,没人知道未来的30年是个怎样的世界。但未来世界很可能是危机重重。乌克兰危机说明,我们处在一个越来越对立和纷扰的世界,强权即公理,强国无视国际法规。这对新加坡这这样的小国十分不利,充满危险。

新加坡不公布国家储备金总额是因为这不符合国家利益。如果公布了这个信息,会让敌人有机会使用这个资料,其实当局已经公布许多其他关于储备金的资料。

黄循财(Lawrence Wong):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层成员。目前担任新加坡财政部部长和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主席。他和王乙康和颜金勇共同领导新加坡抗疫的多部门工作组。黄循财曾任新加坡教育部、国家发展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部长,以及通讯及新闻部和财政部的第二部长。他也是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和政策论坛顾问。3月2日,在新加坡国会总结财政预算案辩论时,工人党和新加坡前进党都建议政府动用更多储备金,新加坡财政部长以此驳斥反对党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