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报告:世界五大经济体面...

新大报告:世界五大经济体面临下行风险

11318

(新加坡,2019年9月11日)新加坡管理大学(SMU)今天发布的一项宏观经济调研显示,世界前五大经济体 美、中、日、印和欧元地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发展正面临下行风险,而这势必将对新加坡的经济造成冲击。

新大 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所所长Dave Fernandez 和研究员Thomas Lam主持今天的发布会

此项研究报告是新大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所(Sim Kee Boon Institute for Financial Economics)今年8月完成的,问卷对象包括来自新加坡银行(BOS)、星展银行(DBS)、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荷兰国际集团(ING Bank NV)、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TD Securities、瑞银集团 (UBS)以及大华银行(UOB)等8家机构的代表。

参与这项调研的新大研究员Thomas Lam认为:“这项调研有别于其它类似研究报告,它从新加坡的经济现状出发审视世界的经济发展全局。”

Thomas Lam 与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所所长Dave Fernandez共同主持了今天的调查项目发布会。 调查的平均结果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从去年的6.6%年增长下滑到6.2%,而明年会继续下滑到5.9%。

与中国相比,美国的预期下滑速度显得更加明显:将从今年的2.4%下降到明年的1.6%。对于中美两大经济体的经济走势,Dave Fernandez认为除了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国经济还在经受自身的周期性低谷影响。

他表示:“我不认为贸易战是让美国经济走低的唯一因素。实际上,美国经济已经增长了超过十年,创造了历史上最常的增长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经济下行在所难免。 而且 Dave Fernandez 认为“情况还有可能会更糟。”

在本次调查的五大经济体中,美国、日本和欧元地区被普遍认为将在2022年前发生经济衰退。其中,在调查的“经济周期”一项中,7人中的6人认为美国和欧元地区将在2022年前发生经济萧条。7人中的4人认为日本在2022年前将发生经济萧条。在5大经济体中,印度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将高于其它四个,尽管最近公布的印度经济数据也并不尽如人意。

回到新加坡,国际形势对本地的经济影响已经显现。上月,新加坡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5-2.5%区间下调到0-1%区间,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可能遭受负增长。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1%,为过去10年内最差。同时,制造业产值也已连续四个月下滑,6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下挫6.9%,创三年半来最大跌幅。

这样的经济现状也应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拉加德在辞职前所做出的论断:“乌云密布之际,一记闪电就可触发暴风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