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印尼合并公司 就为...

Grab印尼合并公司 就为斗赢Gojek

14646
(来源:互联网)

(雅加达2019年9月11日)传言指东南亚最大的电子私召车服务公司Grab有意将旗下持有股权的印尼电子钱包OVO和当地另一电子钱包业者DANA合并,以期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印尼电子支付市场中称霸,斗赢印尼本土强劲对手Gojek。

据路透社报道,东南亚电子私召车市场的两大主要营运商Grab和Gojek,目前的竞争从打车服务、食物配送、电子商务,再到目前的金融服务,两者实力旗鼓相当,斗得难分难解。

知情人士透露,Grab的背后拥有软银集团(SoftBank)的支持, 而该公司据悉有意收购Dana大部分股权,然后将之与旗下持股的OVO合并,打造印尼最大的电子支付终端供应商。OVO其余股东还包括了印尼财团力宝集团(Lippo Group),OVO是Grab在印尼的指定支付伙伴。

Gojek背后则有谷歌(Google)和信用卡巨擘威世(VISA)等策略投资者。

“DANA”在印尼语中有“钱包”的意思,顾名思义这就是一个电子钱包,但是它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电子钱包,它被称为“印尼人的支付宝”,因为它的背后是蚂蚁金服集团(Ant Financial)和印尼传媒集团Emtek集团(Elang Mahkota Teknologi)。Emtek集团是在2017年与蚂蚁金服组成合资企业,共同持有DANA,而该集团持有合资企业股权超过50%。

OVO和DANA一旦合并,料有助OVO在印尼的电子支付市场占据主导地位,OVO和Gojek自2018年以来便一直在争夺印尼电子支付市场的榜首位置,DANA则紧随其后。

一名知情人士指出:“今次是Grab和Gojek之间的另一场竞争。”

Grab和Gojek是东南亚市场两大独角兽,各别市值达到140亿(约193亿新元)和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

Grab和OVO拒绝就上述传言置评。DANA则说该公司不会就传言发表任何谈话。知情人士也拒绝具名,因为上述合并谈话仍处初步洽商阶段,也不是公开的谈话。路透社指出,至截稿前,Emtek集团、蚂蚁金服和软银集团也未有就上述传言置评。

亚洲财经媒体FinanceAsia引述知情人士指出,OVO当前的估值大约达到29亿美元(约40亿新元)。DANA估值则无法确定。

印尼电子支付市场竞争白热化

路透社报道也指出,上述OVO和DANA的合并传言也反映出印尼电子支付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而相关营运商均对印尼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及其2.6亿的庞大人口虎视眈眈。

印尼本土支付公司会吸引了外国科技巨头的巨大兴趣,这是因为这些巨头们在印尼的扩张因当地严格的牌照申请条例遭遇阻扰,导致它们必须通过另一途径达到目的。

因此,知情人士指出,OVO和DANA交易的整体架构仍然需要与印尼央行沟通并取得同意,因为当中涉及外资持股顶限的限制。

早在今年7月,软银集团便通过投资Grab约20亿美元(约28亿新元)进军印尼市场。软银集团是Grab最大的股东,也支持Grab的上述合并计划。知情人士指出,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今年7月到访雅加达时便曾与印尼高级官员谈及上述计划,并且普遍获得支持。

知情人士指出,获得软银集团的支持,让Grab得以在区域中不停扩张,Grab联合创始人陈炳耀(Anthony Tan)就在今年初善用这层关系说服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收购OVO的少量股权。但是Tokopedia也拒绝就此传言发表任何谈话。 Tokopedia同样获得软银集团和中国电商巨臂阿里巴巴的支持。

对于上述合并交易,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旗下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对于上述交易的估值方面存在的差异有所保留,虽然该公司也希望在本区域的数字支付市场的扩张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另外,蚂蚁金服也担心上述交易或会生变,就似该公司与其在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当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那样。”

蚂蚁金服非常看好印尼电子支付市场,是因有超过一半的印尼人民都没有银行账户,他们更倾向使用智能手机来进行支付以完成交易。

此外,脸书(Facebook Inc)旗下的社交软体WhatsApp也正与多家印尼电子支付公司洽商,以为当地民众提供他们的移动交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