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国庆:经济数据转弱 周期...

文国庆:经济数据转弱 周期类股票将步入弱势

10429

编者按:8月21日和讯评论就近期的财经和股市焦点话题专访了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他认为政府要解决的问题是停止刺激计划,主动降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集中力量抓新兴产业、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主要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对于近期的股市走势,他强调四中全会前,各大主流机构会重新调整操作策略,在新的策略确定之前,阶段性出货难以避免;随着经济数据的转弱,周期类股票将会转入弱势,由于替代效应,大消费板块会逐步走强。
 
  精彩摘要:
 
  1、人民币最近升值,是热钱再次流入的结果,这是一个短期现象,主要是投资者看空商品,看空欧元之后,暂时躲到中国避险导致的。这种流动也是暂时的,不一定会创出历史新高,在未来的一年内,人民币还有望再次贬值。
 
  2、中国的房地产太多了,以后房产投资增速应该降到零,消化库存,这才是我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政府要解决的问题是停止刺激计划,主动降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集中力量抓新兴产业、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主要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
 
  3、俄罗斯抛售美元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它会使俄罗斯日益孤立于世界主流经济体系,当然对中国比较有利,为中美间博弈增加了砝码。可以预期,俄罗斯持有黄金越多,黄金越贬值,等美国加息以后黄金将进入新一轮熊市。
 
  4、在四中全会前,各大主流机构会重新调整操作策略,在新的策略确定之前,阶段性出货难以避免,如果您不知道明年的热点是什么,就需要谨慎一点,不要太激情四溢,更不要融资炒作。
 
  5、随着经济数据的转弱,周期类股票将会转入弱势,由于替代效应,大消费板块会逐步走强,食品饮料、医药医疗、文化旅游都会有机会,当然,如果消费板块和互联网,高技术结合,想象空间更大,如果再加上资产注入,借壳上市之类资本技巧,更是如虎添翼。
 
  中国政府要解决的问题是停止刺激计划
 
  馨月(博客,微博):人民币再拾升值之路,近一个多月以来升值较快,您认为这一升值进程能否持续,人民币是否会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文国庆:人民币最近升值,是热钱再次流入的结果,这是一个短期现象,主要是投资者看空商品,看空欧元之后,暂时躲到中国避险导致的。由于全球对美国明年加息预期逐步升温,资产价格预期下降,其他国家利息太低,只好选择中国。热钱再次回流中国的原因是看到本届政府比较强势,政治稳定预期增强,加上中国利息高。这种流动也是暂时的,不一定会创出历史新高,在未来的一年内,人民币还有望再次贬值。
 
  馨月:从前7个月的国内经济状况来看,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因为从大宗商品价格上以及实体经济的景气度还有房地产等方面表现的非常突出,实际情况变得更为复杂化,下半年您认为政府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才能有利于经济企稳?
 
  文国庆:判断中国情况好坏,看你站在什么基点上比较。仅从速度上看,我认为5-6%的经济增速很不错,但结构要改变。如果按照过去的观点看,以为低于7%就是经济危机了。去年一群顾问给中央报告说,低于7.2%就业就会出大问题,纯粹胡扯。我认为中国投资增速应该不断下降,每年7-10%左右就可以了。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只有投资降到适当的水平,民生才有保障,企业经济效益才会提高。中国的房地产太多了,以后房产投资增速应该降到零,消化库存,这才是我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政府要解决的问题是停止刺激计划,主动降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集中力量抓新兴产业、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主要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当一个国家腐败官员大批出现的时候,不是当事者个人操守不好,而是制度缺陷所致。所以说,反腐创造社会需求,反腐解放生产力,反腐是目前实现社会公平的必要前提。
 
  反腐、防腐只有得到制度性的保障,财富分配才可能公平,社会有效需求才会提高,我国经济才能稳定。中国经济的衰退,是腐败经济持续多年的必然结果,反腐不形成制度保障,经济不可能企稳回升。有些人以为周永康抓住了,就可以安心搞经济建设了,真是幼稚到了极点。
 
  馨月: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有的学者认为国内经济需要一些刺激政策,但是也有的经济学者反对,您认为国内是否该出台一些有相对力度的刺激政策?原因是什么?
 
  文国庆:我认为中国经济不需要任何的刺激政策,我国经济的瓶颈在于终端需求不足,而导致终端需求不足的原因是老百姓没有钱,百姓没钱的原因是官员占有财产太多了。搞任何形式的刺激,都是增加中间需求,这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在中国经济结构如此畸形,固定资产如此过剩的情况下,任何刺激投资的做法,都是近乎白痴的行为。
 
  随着经济数据的转弱 周期类股票将会转入弱势
 
  馨月:目前大宗商品多数都呈现出经济危机时期的价格,近些年来,国际大宗商品呈现了价格的多空极端化,其主要原因是什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哪些?
 
  文国庆:总体来看,从2011年2月以后是一个商品大熊市,谈不上两极分化。从经济角度而言,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以后,世界出现了一轮商品大牛市,而在2007年7月第一次见顶。按理说,从2008年开始商品就进入熊市了,但是由于世界各国联合抵御经济危机,导致商品市场在2011年初第二次见顶。此后大熊市就开始了。你所说的两极分化,只是一种暂时现象,前一段全球游资炒作厄尔尼诺现象,爆炒农产品(000061,股吧),只不过是商品熊市中的板块行情而已。导致熊市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欧洲的房地产泡沫依次破灭,今年轮到中国了,所以商品熊市正向纵深发展。这个熊市是中国经济从超高速发展转向常规性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是商品回到合理价位的一个理性回归过程,它告诉我们:泡沫结束了,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大宗商品。中国经济减速是因,商品下跌是果,所以不能说后者对前者有什么影响。
 
  馨月:由于乌克兰问题,美俄关系等变得比较紧张,美联合欧盟与日本等总想制裁俄罗斯,在这一前提下,俄不断加深去美元过程,除了抛售美元外汇储备之外,还大量增持黄金储备,目前黄金储备已经占其外汇储备的23%,且俄罗斯成为世界第六大黄金储备国,黄金价格已经历了较大的跌幅,未来黄金价格能否会在国际去美元化的过程中企稳回升?
 
  文国庆:俄罗斯抛售美元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它会使俄罗斯日益孤立于世界主流经济体系,当然对中国比较有利,为中美间博弈增加了砝码。可以预期,俄罗斯持有黄金越多,黄金越贬值,等美国加息以后黄金将进入新一轮熊市。
 
  馨月:8月18日下午新华社、人民网(603000,股吧)等央媒先后发布消息,标题为《习近平: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新型主流媒体》,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对此您有何评价?指导意见是否会形成中国媒体行业的新兼并重组风潮?近期一些传媒类的股票走势相对凌厉,与此是否有关?
 
  文国庆:这一策略是要打造一批新型的主流媒体,其目的是希望引导社会舆论,形成稳定的文化秩序,打造社会主流价值观。这种主流媒体一定是以官方媒体为基础,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和现代商业运作模式,既要改变以往官方媒体的八股模式,又要树立一种基本的社会信仰。不客气地说,现在中国社会除了钱以外,似乎缺少一个大家公认的信仰,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是建立信仰的手段之一。建立这个体系的基础,应该是官方传媒,至于是否能够成功,还需要观察。近期传媒股走势较强,确实与此有关,但是很多人把民营传媒和网络股重新翻炒,可能选错了方向。
 
  馨月:本周股指震荡上扬态势,迭创新高,但今天有明显调整的迹象出现,沪指即将进入去年形成的双头压力位区间,2250点一带的阻力较大,上方套牢盘压力和短线获利盘仍有待消化。在这种大盘环境下,操作策略方面的调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文国庆:第一,炒作周期股要谨慎,因为如果中央9月份以后不再刺激经济了,周期股行情就没有什么指望了。周期股如果不行,上证指数的上行空间可能大幅压缩,大家期待的大牛市可能要休息了,至少先深度调整一次。市场能否继续上行,主要看电动汽车板块是否继续创出新高,如果不能,再有理想也没用处。
 
  第二,在四中全会前,各大主流机构会重新调整操作策略,在新的策略确定之前,阶段性出货难以避免,如果您不知道明年的热点是什么,你就需要谨慎一点,不要太激情四溢,更不要融资炒作。
 
  第三,投资要着眼于未来,不要盯住最近一两个季度报表,在这轮调整中走牛的,绝不是因为近期业绩较好,也不是高送转所致。
 
  馨月:随着三季度中秋国庆消费旺季来临,大消费板块是否可作为选择的重点?您对投资者在选股方面有哪些新的建议?
 
  文国庆:随着经济数据的转弱,周期类股票将会转入弱势,由于替代效应,大消费板块会逐步走强,食品饮料、医药医疗、文化旅游都会有机会,当然,如果消费板块和互联网,高技术结合,想象空间更大,如果再加上资产注入,借壳上市之类资本技巧,更是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