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周永康后中国反腐任务反...

打掉周永康后中国反腐任务反倒更加严峻

12687

中国打掉周永康这只“大老虎”会获得老百姓的喝彩,但并不是说已经根除了腐败。评论员后藤康浩认为,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老百姓感到腐败问题和贫富差距的应对不够,也有可能转为失望。如果把打掉周永康看做中国新领导层的一种“改革宣言”的话,今后将是与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成果显现的时间的战斗。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中国的反腐日益严峻。7月底决定对前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周永康的贪污事件立案调查,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被立案调查的最高级别的共产党官员,给中国内外带来巨大冲击。之前,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因巨额贪污被判重刑。关于习近平领导层的动向,有着各种各样的解释。
 
  超越权力斗争的解释
 
  在此,将当今中国发生的事件置于历史长河中,从另一个视角来分析。这样或许能够发现习近平领导层的真意和意义。
 
  苏联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前辈,过去曾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苏联在经历俄国十月革命后于1922年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领袖与美国全面对峙,形成了美苏冷战格局。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70年代中后期效率低下问题逐渐突出,经济日益恶化,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再加上1979年苏联在阿富汗失败,陷入战争泥潭,导致苏联人民对共产党体制的批判不断增强。
 
  戈尔巴乔夫就是在这种情形下担任苏联总书记的。1985年是苏联诞生的第63年。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开始“改革”,改革僵硬的社会主义经济,推进有限的民主化进程。
 
  在这个过程中,大胆推进信息公开,苏联共产党党内的腐败也由此暴露。推动改革的是苏联百姓的呼声和担心共产党体制被抛弃。因为苏联当时老百姓苦于物资不足的同时,却对军备投入了大量预算,被称作“红色贵族”的特权阶层享受着富裕生活。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当初获得了老百姓的支持,但实际成果却难以显现,最终使得期待变为了失望。结局是经过东欧各国一连串的民主化,1991年苏联共产党被解散,苏联邦也崩溃。这时是苏联诞生69年。
 
  苏联改革的教训
 
  但是腐败问题的普遍化、国有企业通过垄断获得过高的利益、贫富差距的扩大等社会矛盾、体制的短处仍然存在。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是2012年,是新中国诞生的第63年。从习近平和戈尔巴乔夫担任国家领导人时的国家年龄看,都是社会出现各种矛盾的时候。中国打掉周永康这只“大老虎”会获得老百姓的喝彩,但并不是说已经根除了腐败。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老百姓感到腐败问题和贫富差距的应对不够,也有可能转为失望。如果把打掉周永康看做中国新领导层的一种“改革宣言”的话,今后将是与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成果显现的时间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