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国:区域与世界相依 ...

慧眼中国:区域与世界相依 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10791

2014年7月18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4年会举行了闭幕主题演讲“大国崛起、相互角力:区域与世界能否稳定相依?”演讲嘉宾包括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孙哲,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主席Clyde PRESTOWITZ,台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兼任教授林中斌,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孙哲引用《三国演义》中刘备对龙的解读,说明中国目前采取的外交政策是“能隐能现”。孙哲提到,中国目前保持着相对平和的状态,是一头和平的、温柔的狮子。但在主权问题上,则敢于担当、勇于谈判。
 
孙教授认为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走向是在战略上保持韬光养晦,在政策上有所作为:“中国外交讲究的是充分准备,遇到争端后发制人,与各国关系进行对等升级,权衡利弊同时做好危机管理,但也敢于碰硬。”
 
美国经济策略研究所主席Clyde PRESTOWITZ对于中美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过去40年以来,美国一直支持中国崛起,两国之间并没有根本性的冲突。他建议,如果中国希望看到美国在亚洲军事部署力度的下降,“微笑外交”会是非常好的策略。
 
针对美国衰落对中国外交的影响这一提问,孙哲表示,美国经济虽然疲弱,但社会整体制平稳,拥有突出的人才、科技优势,至少还能引领世界政治经济50年。他认为中国在未来应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以宪政为根基的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才能成为与世界主流文明符合的大国。
 
台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兼任教授林中斌提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现在使用的是超越军事的工具,利用经济实力、文化实力、媒体攻势等软性策略来影响台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针对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提出,一些中国网民认为,中国周边国家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似乎有点精神分裂症”。金灿荣指出,美国回归亚洲,能让大部分国家消除因中国崛起而产生的紧张感,对区域稳定有好处。而中国也愿意与美国一起合作,避免大国冲突的悲剧产生。
 
金教授表示,目前中国外部形势总体是好的,主要面对两个矛盾。一是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二是周边部分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冲突。除此之外,中国与周边绝大部分国家的关系都很好,与俄罗斯、欧洲联系密切,对中东、拉美等国家的影响也在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