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与巴西经济

世界杯与巴西经济

10304

经验表明,世界杯的夺冠和举办对大多数国家经济和市场影响微不足道。但巴西世界杯可能有些特殊,如果巴西在世界杯中遭遇失败,其短期经济信心可能受损。
 
  
 
  对于大多数国家的经济而言,足球只是一项运动,对于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微不足道,对政治和市场的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于一个在全国大选前数月花费巨额资金来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足球狂热国家来说,这项“精彩赛事”具有更多的实质意义。
 
  2014世界杯正在巴西如火如荼地举行,东道主巴西所承受的经济、政治及市场压力在世界杯历史上可能都是前所未见的。
 
  如果“桑巴军团”获胜且赛事顺利进行,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将有可能因人气推升而受益,从而为她寻求连任带来支持。另一方面,如果巴西国家足球队表现差劲并且赛事组织遭受重大挫折,则会让公众产生不满情绪,会轻易把竞选的天平偏向反对党。这两种结果将对巴西经济和本地金融资产价格带来大不相同的影响。
 
  举办世界杯之际,正赶上竞争激烈的10月巴西总统大选的竞选活动的展开。反对现任政府的团体已借世界杯之便,将基础设施薄弱、严重的社会不安全感、贪腐以及政府过分干预导致的挫折感展示出来。
 
  5月最后一周,在里约热内卢的街头,示威者打出“雇用一名学校老师比网罗内马尔更有价值”的标语。内马尔(Neymar da Silva)是巴西国家足球队一名才华横溢的前锋,2013年从当地的桑托斯转会至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据称,转会费高达8600万欧元。如果巴西国家足球队未能进入决赛,很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不满情绪。
 
  就巴西在“脆弱五国”(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中的地位而言,足球是一个独特的不确定因素。“脆弱五国”的其他国家均不会因本届世界杯有所得失。但如果巴西在世界杯中遭遇失败,相对于其他“脆弱五国”,其短期经济信心可能受损。
 
  赢得世界杯对金融资产有何影响?自1974年的8届世界杯中,有6届的夺冠球队所在国股市在决赛一周后的表现落后于全球股市(MSCI环球指数),落后幅度的中值为–0.7%。
 
  但如果我们看世界杯结束一个月后的走势,则冠军国股市超越全球股市的幅度中值为+0.7%。但是有两个例外:1994年和2002年,这两届世界杯均由巴西队夺冠。
 
  1994年,巴西Bovespa指数表现优异肯定要归功于有利的经济和政治发展,而不是世界杯比赛的结果。2002年,金融市场对于来自劳动党的左翼人士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将赢得10月总统大选的前景感到恐慌。巴西雷亚尔在2002年上半年(直到6月世界杯举行前夕)贬值40%。尽管巴西赢得第5座世界杯,但股市仍在世界杯之后持续下跌三个月。当时,市场对于卢拉实施非传统经济政策的担忧压倒了世界杯获胜带来的欢乐情绪,导致Bovespa指数表现落后全球股市。
 
  我们也调查了曾主办世界杯的国家股市走势。平均而言,世界杯主办国的股市表现在这项赛事过后略优于MSCI环球指数,但具体状况也多有不同。例如,德国在主办(并赢得)1974年世界杯之后的三个月内超越MSCI环球指数16.9%,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在主办1982年和1990年世界杯之后的三个月内则分别落后该指数11.6%和10.4%。
 
  总之,巴西的足球表现和经济表现之间几乎没有关联。在世界杯赛事和举办方面取得的成功将会提升巴西在国际社会的形象。但对市场而言,可能正好相反。任何能够提升罗塞夫连任可能性的因素都可能被视为当初给巴西带来问题的政策的延续。
 
  但世界杯稍纵即逝。社会不满情绪只是巴西面临的更多问题的表象而已,包括公共服务贫乏、贪腐、残破不堪的基础设施以及对政府不满的中层阶级,等等。只有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赢得世界杯,才能长久促进巴西经济和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