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访美 强化两国联盟...

岸田文雄访美 强化两国联盟

17268

(新加坡,4月1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周三(10日)到白宫,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各方瞩目的美日峰会。两国领导人举行了长达两小时的会谈,重点探讨印度-太平洋区域局势,以及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并达成超过70项协议,其中包括意味美日防务关系重大升级的驻日美军司令部现代化协议,以及两国联合生产武器等计划。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是自2015年安倍晋三以来首位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本领导人,两国领导人接着举行闭门会谈。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这是美日同盟关系成立至今最重大的升级,而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牢不可破。岸田说,作为全球伙伴,誓言日本将与美国携手并肩,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并共同应对印太地区和世界的挑战。

一名美国官员透露,目前驻日的5万4000名美军将重组为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指挥前沿部署在日本的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和陆军。拜登透露,美国、日本和澳洲将首次建立导弹网络和防御体系,同时强调此联盟为防御性质。

美日将联手和中国抗衡(图片:网络)

据英国媒体周日的报导,美国、英国和澳州将启动关于“奥库斯”(AUKUS) 纳入新成员的磋商,美国正在推动日本加入这一针对中国的安全联盟。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称,日本即将成为新增的第二支柱计划合作伙伴。

英国国防部于周三宣布,英国、美国和日本从2025年起,在印太区域定期举行三方联合军演。这是首次将三国军演常态化,并称此安排是为了促进区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