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裁定澳洲对中国钢铁反倾...

世贸裁定澳洲对中国钢铁反倾销措施存在缺陷

18511

(新加坡,3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周二裁决,澳洲对中国三项钢铁产品采取的反倾销措施存在缺陷,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澳洲政府表示接受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裁决。

中澳关系随着在2017年,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警告,中国越来越多地试图影响堪培拉决策后,两国关系开始急转直下。2017年年底,澳洲前总理特恩布尔(Malcom Turnbull)宣布推出旨在遏制外国干预的法律,中国政府则以停止外交访问作为回应。

2018年,澳洲公开禁止华为参与澳洲5G的网络建设。加上2020年的新冠疫情,澳洲选择支持美国,指病毒源自中国武汉,时任澳洲总理莫里森称,世界卫生组织需要具备强硬的督查权力,自此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中国曾是澳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图片:网络)

澳洲与中国的关系在2018年到2022年间降至冰点。期间北京对澳洲大麦、牛肉和葡萄酒等出口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澳洲于2020年对自中国进口的不锈钢水槽延长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

2021年,中国就此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并对澳洲进口葡萄酒征收的高达218% 的反倾销关税,产品贸易额高达6200万澳元。在经过约3年的审查后,世贸组织专家组在周二发布的裁决报告指出,澳洲反倾销委员会的相关调查存在缺失,与反倾销协定的某些条款不符,建议澳洲政府修改或撤销相关措施。澳洲贸易部长唐·法雷尔(Don Farrell)发表声明表示接受。

虽然澳洲与中国在外交上似乎“咬劲”,但在经济贸易方面还是高度依赖中国市场。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澳货物贸易额1683.2亿美元,同比下降0.7%。中国对澳洲出口的主要商品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电话机、防疫物资、家具等;同时自澳洲进口主要商品为铁矿砂及其精矿、液化天然气、煤炭和铝矿砂等。2020年中国对澳直接投资9.7亿美元,主要涉及能矿资源开发、房地产、金融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