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签署“互相认可安排”协...

新马签署“互相认可安排”协议 受认证公司得以快速清关

19655

(新加坡24日讯)新加坡关税局认证的本地公司,再向马来西亚出口货物时,能更快速清关;而获得马来西亚关税局认证的公司,再出口货物至新加坡时,也同样享有通关便利。

新加坡关税局与马来西亚关税局(RMCD)上周四(18日)已签署“互相认可安排”(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协议,在“授权优质企业”(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简称AEO)计划下的公司,将减少进口货物时的行政记录与货物检查。

新加坡关税局昨日(23日)发文告宣布这项消息,并指出新加坡关税局局长陈汉辉与马来西亚关税局总监拿督阿妮丝(Anis Rizana Binti Mohd Zainudi)是在后者到访新加坡时,在新加坡签署这项协议。

陈汉辉说,新马两国享有紧密贸易和经济关系,双方签署的AEO-MRA协议将加强两国海关的双边合作,深化两国对促进顺畅且安全供应链的坚定承诺。他也呼吁更多本地公司加入我国的安全贸易合作计划加强版(Secure Trade Partnership – Plus,简称STP-Plus),充分利用我国“互相认可安排”网络下合作伙伴所提供的好处。

新加坡关税局局长陈汉辉(右)与马来西亚关税局总监拿督阿尼斯,在新加坡签署互相认可安排协议(图片:新加坡关税局)

新加坡海关安全贸易合作计划 (STP) 是以世界海关组织 (WCO) 安全和便利全球贸易标准框架(SAFE 标准框架)为基础,所有利益相关者需要采取措施确保供应链的安全,而海关当局需要建立“授权优质企业”(AEO)计划来认证采用稳健安全实践的公司。

安全措施做得较好的公司,将有资格获得 STP-Plus,目前已有76家公司获得STP-Plus认证。

拿督阿妮丝指出,这项协议标志着马新双方海关之间的密切合作,同时也将加强贸易便利化并改善安全管理供应链,欢迎更多马来西亚的公司参与其中,从中受益。

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贸易总额平均每年为13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