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与国大成立供应链管理与...

浙大与国大成立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联合实验室

43008

(2023年11月30日,新加坡)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新加坡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分析与运营学院联合成立的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联合实验室今天正式挂牌运行。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分析与运营学院院长张俊标教授共同揭幕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联合实验室。

这是两所世界一流学院联手成立的新加坡第一个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联合实验室。合作双方汇聚各自在供应链运营管理、金融科技、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专业力量,旨在通个该实验室向中国与新加坡乃至整个东盟产业界输出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最佳解决方案、科技系统与教育培训课程。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22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合作伙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9,400亿元人民币,而新加坡不仅是全球贸易与供应链枢纽,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家辐射东盟市场搭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战略基地。

从左到右: ZIBS新加坡中心执行院长沈亦文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分析与运营学院院长张俊标教授, 新加坡叶水福集团执行主席叶进国博士。

企业之间的竞争,其本质是供应链、生态圈之间的竞争。ZIBS新加坡中心执行院长沈亦文教授说,“两所大学创办联合实验室,不仅提供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也借助全球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浪潮,搭建具有创新力的产融结合生态圈赋能系统,助力中国与东盟的企业成长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核心企业,形成强粘性、强竞争力的产融结合生态圈,构建更为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表示,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帮助中国企业家更好地采用全球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尤其是整合新加坡开放丰富的国际金融与供应链资源,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在贸易与供应链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对此次合作,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分析与运营学院院长张俊标教授认为,该联合实验室整合了两所世界级学院的顶尖科研人才及新中两国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界的资深专家,将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充分结合,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未来,希望向产业界提供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解决方案与人才培训服务。

配合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挂牌活动,隔天(12月1日)两所院校将在新加坡国大联合举办第二届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暨中国企业与东盟供应链合作发展峰会。

论坛将深度探讨东盟供应链合作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方法,主要演讲嘉宾包括:

  •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分析与运营学院院长张俊标教授致欢迎辞;
  •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主题演讲:全球创新趋势与中国跨国公司(东南亚)发展机遇 – 地缘政治与出海战略;
  • 印尼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Hastin Dumadi女士,分享印尼的经济成长与商机;
  • ZIBS新加坡中心执行院长沈亦文教授,解析中国企业家立足新加坡拓展东南亚供应链;
  •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策学院顾清杨教授,解读世界变换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此外,中国知名企业代表,包括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彭求恩先生、韦立集团副总裁孙志俊先生、新希望新加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华先生将分享各自在融入全球供应链与国际化发展战略方面的实践与经验。下午的圆桌论坛,将由沈亦文教授主持,与论坛嘉宾就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挑战与策略做更深入的讨论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