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经济特区论坛,从新加坡...

印尼经济特区论坛,从新加坡招商

22696

(11月30日,新加坡) 昨天,2023年印尼经济特区商业论坛在新加坡威斯汀酒店举行。作为区域金融中心,新加坡在东南亚经济增长中扮演着战略地位,并且在贸易、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由印尼经济特区国家委员会和印尼驻新加坡大使馆合作,旨在加速经济特区的投资增长,从新加坡接触到国际投资者。

印尼经济特区国家委员会秘书长苏希维佐诺(Susiwijono Moegiarso)

虽然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环境、贸易和投资都充满挑战,但是短期内印尼的经济前景依然强劲,家庭消费强劲,投资不断增加。印尼经济特区国家委员会秘书长苏希维佐诺(Susiwijono Moegiarso)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印尼已连续42个月保持贸易顺差,并成功应对了全球通胀,这得益于国家一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着眼于未来, 印尼正在为其经济转型奠定基础。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商业、就业和环境的投资。一是,增强出口产业竞争力;二是,增强资源型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促进投资的一个关键战略是通过印尼的经济特区。

截止2023年底,印尼共有20个经济特区,其中以工业为主的经济特区有10个。爪哇岛占该国 2.7 亿总人口的 60%, 贡献了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 58% 左右,庞大的人口基数需求使得爪哇岛的经济多样化。其他的经济特区绝大多数位于苏门答腊岛和苏拉威西等地区。如果将印尼的这些经济特区合并起来,总面积超过 600 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专属经济区之一。

从左到右:Staney Ang, Michael Goutama, Budi Santoso, Satyo Bhakti Parikesit

印尼经济特区国家理事会执行组副主席布迪(Budi Santoso)介绍了印尼经济特区的总体概况,并重点讲解最新的特区优惠政策。爪哇岛的经济特区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万丹省的丹绒莱松(Tanjung Lesung)、玛琅的信诃沙里 (Singhasari)、锦石县、肯德尔工业园,以及茂物的丽都 (Lido) 经济特区。

他提到,万丹省的丹绒莱松经济特区目前正受到政府的特别关注,即兴建一条高速公路以缩短距离。目前,从市中心到丹戎莱松的距离约为 4 小时车程,但建有高速公路后,只需1.5 小时。

位于爪哇岛以外地区的经济特区,如北马鲁古省的莫罗泰 (Morotai) 、勿里洞的丹戎凯拉扬(Tanjung Kelayang) 以及苏拉威西岛上的经济特区,仍然面临着交通不便的问题。国家经济特区委员会将继续努力实现政府设定的目标,即2023年投资总额达到1400兆盾(约2000亿新元)。

肯德尔工业区(Kendal Industry Park)总开发面积2,200公顷,是新加坡胜科集团和印尼发展商的合资项目,也是中爪哇的唯一经济特区,这意味着商家可享有各种优惠比如税务优惠,相关行业免税期长达 20 年,比如家具和玩具、时装、电子、饮食、汽车、配套行业。肯德尔工业园的首席执行官Stanley Ang介绍了工业的招商情况,以及客户通过入驻工业园进行供应链管理的案例。

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西奥(Suryo Pratomo)表示,促进经济和商业是印尼大使馆的重要工作。在疫情期间和之后的三年里,大使馆促成了数十份政府间、企业间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他提到,一个月前,大使馆促成了由印尼经济协调部和新加坡经发局(EDB)组织投资商业论坛,集中讨论巴淡岛、民丹岛和吉里汶岛自由贸易区的投资机会和商业监管。末了,他充满信息的表示,印尼政府和包括国家经济特区的相关机构乐意充分释放经济潜力,印度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团队,愿意竭尽全力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