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今年7月将实现5G无...

新加坡今年7月将实现5G无人机海上送药

30013

(新加坡 2023年4月26日) 从今年7月起,本地海事工作者将能获得基于5G网络的远程医疗和无人机送药服务。

无论是货轮船员还是在圣淘沙的游艇主人,如果在外岛海域工作或出海时出现健康状况,都会是麻烦事。今天,第一通电信(M1)和富乐医疗(Fullerton Health)联合宣布,它们将共同推出海上远程医疗服务,不仅能让患者拥有流畅的5G视频通讯看诊,还能使用无人机把药物送到患者所在船只。

富乐医疗基础医疗部负责人Faizal Kassim医生在接受《时代财智》采访时表示, 这种基于5G技术的远程医疗和药物配送服务能让患者在三小时左右就能完成从看诊到取药的全过程。目前,如果船员需要看病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因为牵涉到上下船,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无法保证看诊、取药的时间。

模拟海上远程看诊 图片来源:第一通电信

第一通电信和富乐医疗今天上午在一艘位于新加坡南部海域的游艇上,让记者亲眼目睹远程医疗和无人机配送药物的过程。记者看到,5G远程看诊十分流畅,在差不多15分钟里没有出现中断;看诊之后,无人机花了大约10分钟时间就从距离新加坡主岛6.5公里的圣约翰岛准确地将一盒药物投送到一艘在停靠在内海的游艇甲板上。

5G无人机为游艇配送药物包 图片来源:第一通电信

据悉,新加坡共有5000多家海事从业单位,虽然这项远程医疗的价格还没有确定,但第一通电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展和完善新一代电信网络。

5G无人机为游艇配送药物包 图片来源:第一通电信

第一通电信总裁Manjot Singh Mann今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市场需求会在科技的带动下产生。我们会加倍努力用可行的5G通讯技术造福新加坡的海事从业者。”

新加坡是全球最繁忙的海港之一,据悉,每天有超过1000艘货船进出本地海域,提供给它们的基于4G的服务不够稳定,常常会影响运作和安全。

由第一通电信提供的5G服务网络目前覆盖整个南部海域,它能够不依靠4G网络而独立提供服务,除了远程医疗,还能在海事监控等方面大大提高服务的实时性和稳定性。

据业内分析,新加坡的海事及相关企业每年为国家贡献大约7%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到2025年,新加坡将实现对海事作业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就目前而言,新电信(Singtel)和第一通电信是新加坡的主要5G服务提供商,Simba, 作为TPG Telecom的前生,也已经获得5G业务的经营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