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开启核武...

《纽约时报》:中国开启核武“三足鼎立”时代

26856

(新加坡,2023年4月21日)据美国《纽约时报》,中国正准备在距离台湾岛仅217公里的海岸启动一座新反应堆,五角大楼认为,这座反应堆将为中国核武库的大规模扩张提供燃料,有可能使中国在核武能力方面同美国和俄罗斯并驾齐驱。

报道称,这种所谓的快速增殖反应堆擅长制造钚(plutonium),也就是原子弹的顶级燃料。该反应堆的核材料由俄罗斯提供。过去几个月,俄罗斯核工业巨头国家原子能公司完成了25吨高浓缩铀的交付,以便开始生产。

据悉,俄罗斯和中国正合作开展一个将有助于两国的核现代化项目,根据五角大楼的估计,两国的核武库规模加起来会让美国相形见绌,这让人们对美国的核战略展开全面反思。

报道称十几年前,奥巴马总统一心想建立一个“天下无核”的世界,但是今天,美国却面临着如何应对一场三方核竞争。

美国战略家们认为,与美国在冷战期间经历的情况相比,如今已经进入了一个复杂得多的新时代,在俄罗斯部署新型武器,并威胁要对乌克兰使用战场核武器之际,中国的扩张是这一观点的最新例证。

中国于1964年进入世界核武器俱乐部 图片:纽约时报

尽管中国坚称,沿海的增殖反应堆将纯粹用于民用目的,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合作开发核武器,也没有证据表明两国正在协调核战略来对抗共同对手,但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约翰·普拉姆最近告诉国会:“增殖反应堆是钚,而钚是用于武器的,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目前来看,限制美俄两国核武库规模的仅存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在大约1000天内到期。美国官员承认,在乌克兰战争白热化的情况下,达成新条约的可能微乎其微。即使俄罗斯和美国可以坐下来讨论一个条约,除非中国也签署,否则它的价值会大打折扣。而北京对此没有表现出兴趣。

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一项年度调查,中国目前拥有大约410枚核弹头。五角大楼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中国军事的最新报告称,如果保持目前的速度,中国的弹头数量到本十年末可能增加到1000枚,到2035年左右可能增加到1500枚。

为了强调问题的紧迫性,国务院最近几周召集了一个专家小组,要求该小组在180天内提出建议,并称“美国正进入全球核秩序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时期之一,可能比冷战时期还要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