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同仇敌忾”深化经济合...

中俄“同仇敌忾”深化经济合作

37503

(新加坡2023年3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建立持久的经济伙伴关系,并承诺将更多的俄罗斯能源带到中国,将更多的中国公司带到俄罗斯。

在习近平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二天,两位领导人大力宣扬经济承诺,美国《纽约时报》对此认为,中国将继续与俄罗斯开展正常业务往来,双方至少在经济上正严阵以待,反对来自美国或欧洲的任何惩罚措施。

图片:《纽约时报》

据悉,俄罗斯的经济已经陷入了困境,并在世界舞台上遭到孤立,自西方突然断绝经济关系后,该国一直严重依赖中国来弥补损失的商业业务。专家表示,普京本周的经济拓展清晰地表明,北京在向这个邻国提供帮助的同时,也在获得对它的影响力。

尽管乌克兰的西方盟友警告,北京可能会为莫斯科的入侵提供武器,但习近平此次访问期间,并没有和普京提及军事援助,而是将重点放在经济合作上。

中国政府称习近平此行是为了和平。上月,北京发布了政治解决战争的宽泛框架。今天两位的联合声明暗示,西方大国通过组成安全集团来阻碍和平。“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国外交部发表的联合声明摘录中称。“解决乌克兰危机必须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并防止形成阵营对抗。”

白宫指责中国照搬俄罗斯的宣传,并表示如果北京真的想促成和平,它可以做得更多。“如果中国想在这场冲突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那么它应该向俄罗斯施压,要求其从乌克兰撤军。”

自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关于普京对美国和北约的不满,中国既表示理解,但也提出北京相信应该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据美媒报道,习近平表示可以向普京提供一条经济生命线,尽管这条生命线也会通过扩大中国对俄罗斯资源、能源和市场的准入而使其受益。

俄罗斯官方媒体发布的一张习近平和普京的合影。 中国政府称习近平的莫斯科之行是为了和平。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据俄罗斯消息,俄中两国最新协议包括两项关于战略和经济合作的广泛声明,以及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林业、大豆、电视和工业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另外,关于俄罗斯正在中国建设的一座核电站的协议。普京称,一条通过蒙古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新管道将在2030年之前准备就绪,但中方并没有证实签署了这样的协议。

近期总体来看,当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耗尽了国家经济,中国则专注于修复因三年来错误的清零政策所导致的疲软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