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财智—新加坡管理大学预...

时代财智—新加坡管理大学预算论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112637

(新加坡,2023 年 3 月 23日)扶持企业发展,国人吃饱肚子,政府要优先考虑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呢?

这个问题在最近由《时代财智》与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举办的2023新加坡预算案圆桌会议上,成为关注的焦点:政府应该优先提高就业机会还是增加生活补助。

《时代财智》与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举办预算圆桌会议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本次会议以新加坡2023年预算案及其社会影响为主题,由德勤新加坡前常务合伙人简耀强博士(Dr. Ernest Kan)与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曾美君(Yvonne Chan)女士共同主持。来自新加坡物流、房产、旅游、农业、制造业、教育、媒体等各行业约 30 位代表在三个多小时的讨论中,各抒己见,为新加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约 30 位新加坡各界代表出席圆桌会议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新加坡资深媒体人Augustine Anthuvan先生认为,尽管2023预算案对国人提供了不少财政津贴,但维持和创造就业机会依然是重中之重。“当目睹工薪阶层的现状,或者快餐店打工的年长者,我们不仅能感受这其中的裁员风险,另外还有工作者的内心,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工作。如果公司经营良好,员工不会受到影响;倘若经营不善,员工就殃及池鱼。换而言之,与其得到政府补助,国人需要的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要的是尊严。”

新加坡资深媒体人Augustine Anthuvan先生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据最近新加坡人力部发布的劳动力市场报告,去年全年的裁员总数创历史新低。然而,这并不代表就业风险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事实上,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许多行业仍未全面恢复,尚未脱离裁员困境,旅游业首当其冲。

本地旅游咨询公司TripNTravel的创办人 Aileene Thangaveloo女士在圆桌会议上表示:“你可能只听到过(疫情期间)旅行社、酒店或餐馆倒闭,那些实力雄厚的商家或者国际连锁酒店则可以渡过难关。但从我的实际经验来看,幸存下来的企业也会经历资金短缺和进行大刀阔斧的重组压力,而这一切最终导致了公司裁员和削减市场营销预算,像我们这样的小咨询公司便成了受害者。由此可见,整个旅游业尚未走出疫情阴影,许多商家还在翘首以待中国市场的全面开放。”

TripNTravel创办人 Aileene Thangaveloo女士(中间)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在2月14日发布的2023财政年预算案中宣布,将导入就业与培训协调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就业培训和双向指导服务。政府将拨出24亿元填补渐进式加薪补贴计划,雇主为低薪国人员工加薪时将获得更高的补助,同时也为年长者、残疾人以及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一系列补助和薪金补贴。3月初,副总理黄循财还公开表示,求职和技能发展培训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政府正考虑为就业过渡时期的求职者提供更多支持。

新加坡计算机协会供应链部负责人陈顺利(Jeffery Tan)在圆桌会议中指出,今年的预算重点是帮助企业持续创新,走出国门,抓住疫后增长机遇,进一步加强技能创前程计划(SkillsFuture),通过就业培训提升就业成效。“政府预算案中扶助本地中小企业的新措施,以及全新的就业培训方法,能为企业员工提供定向指导。”

新加坡计算机协会供应链部负责人陈顺利(中间)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从企业谈到员工,作为生活成本的房租不断飙升,是与会者讨论的另一个话题。目前,房屋租金成本不断上升,这成为新加坡面临的另一个重要社会经济问题。与会者普遍认为高房租将增加当地商业成本,影响招募外来人才,甚至导致人才流失。

简耀强博士指出,住房租金已成为新加坡热点问题。一旦租约到期,黄金地段的不少租户可能将面临40%左右的租金涨幅。由于租金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租金上涨无疑将提高外籍人士的生活成本。

德勤新加坡前常务合伙人简耀强博士主持圆桌会议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Knight Frank最近发布的一份高端房地产报告显示,新加坡已超过纽约成为世界租金增长最快的城市。 新加坡2022年第四季度的租金增长率为28%,高于第三季度的 23%,而纽约去年的租金增长率仅为19%。

房地产投资公司Fraxtor Capital董事 Edwin Lam 先生表示,尽管政府在2023预算案中有针对房市的降温措施,但目前市场确实面临日趋上涨的压力。“建筑工人的宿舍费用成倍上涨,所有物价也水涨船高,政府正在重新平衡供需,减少物价上涨对员工的影响。”

房地产投资公司Fraxtor Capital董事 Edwin Lam先生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新希望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赵海波先生在会议中表示,抑制租金上涨对企业留住员工至关重要。“我们本地公司有 42 名员工,他们都必须有地方住,而房租占了他们在新加坡生活成本的一大块…… 我并没有在2023预算中案看到针对员工这方面需求的援助计划。我个人认为,高租金最终可能会导致人才流失,这里包括外国人才和本地人才,他们可能会因为承担不起房租而被迫到香港和日本等其他地方工作。”

新希望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赵海波(右一)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赵海波透露,新希望集团致力于开发创新的农业技术,并正在尝试推出一种高科技养虾方式,以更好地服务于新加坡和东南亚。食品工业对新加坡及其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而只有人才到位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愿景。

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曾美君女士赞同本地房产市场过热的现状,但同时也指出,政府已明确表明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给房市降温。“政府已通过调整印花税、财产税等措施抑制房产投资,为过热的市场降温…… 2023预算案还为当地企业和工人提供了支持,以协助大家面对通胀带来的冲击。”

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曾美君女士主持圆桌会议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政府在2023预算案中,引入了一项新的企业创新计划,以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并提高税收减免和津贴。为应对成本压力,政府延长了企业融资计划和能源效率补助金,以促进信贷、借贷并帮助抵消各类食品和零售企业的能源成本。

在谈到通货膨胀时,新加坡摩托车商会高级行业转型顾问吕正扬( Lu Cheng-Yang) 先生建议,在高成本经济中运营的一个可能解决方案就是从基于成本的定价策略,转变为利用区域优势的商业模式和提升消费体验。

他分享道,以亚洲最大的新加坡摩天观景轮为例,以前是和旅行社合作的商业模式,需要支付旅行社中介佣金,长期承受亏损。自从被一家本地集团接管以来,把中介佣金让利给游客,反而营业利润率有所上升。实际上,由于新加坡摩天观景轮位于市中心,任何游客只要价格合理,都想去那里看看。

新加坡摩托车商会高级行业转型顾问吕正扬先生(中间)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纵观总体,与会者认为新加坡凭借其合理的企业税率,仍在本地区具有相当竞争力。潍柴集团新加坡分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许霞波女士在圆桌会议指出,从税收的角度来看新加坡的竞争力非常明显。“中国的企业税率为 25%,而新加坡只有(大约)15%。”

潍柴集团新加坡分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许霞波女士在圆桌会议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事实上,从这次预算案来看,新加坡的企业税率并没有提高,仍保持在17%,这体现了政府致力于保持商业友好型的发展优势。

Yvonne Chan在对预算的总体评价时表示,今年的预算体现了可持续性发展的核心理念,政府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以适应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为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做足准备。另外,政府从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将集中精力通过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多样化、自主生产、储存等模式,建立起具有弹性机制的供应链。同时,建筑设计也会充分考虑应对各类危机的需求。

新加坡管理大学商业合作与交流经理潘星怡(Phoebe Pua)女士发言(左)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表示:“作为东南亚的专业财经媒体,我们致力于倾听来自各行各业基层的声音,并将继续秉持严谨客观地新闻精神,构建可信赖的媒体平台。”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女士做总结发言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

为了更好地了解社会各界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时代财智》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将以这次预算圆桌会议为契机,计划联手举办更多反映新加坡社会、经济、商业的活动和讨论,为新加坡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部分《时代财智》- 新加坡管理大学2023新加坡预算案圆桌会议嘉宾会后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时代财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