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三季GDP放缓至4...

新加坡第三季GDP放缓至4.1%

50284

(11月23日,新加坡)新加坡第三季度的经济成长趋缓,同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预料将打击贸易、金融等外向型产业,为明年的经济展望蒙上阴影。

根据贸工部公布的数据,新加坡今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增长4.1%,不但低于原先预估的4.4%,也低于第2季的4.5%。经季节性调整后,第3季经济较前一季成长1.1%,比原先预估的1.5%低。

各领域方面,制造业仅成长0.8%,较前一季的5.6%明显放缓;建筑业成长7.8%,批发贸易及零售贸易分别增长5.4%和8.9%,资通讯产业成长6.2%,房地产业成长11.7%。另外,在去年基准较低的情况下,餐饮业则大幅成长30.5%。

贸工部表示,受到欧元区能源危机、中国反复的冠病疫情及房地产市场衰退等因素冲击,新加坡的外部需求自8月以来进一步放缓。

考量到前三季经济表现及最新国内外的经济情势,贸工部将2022年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的3%-4%修正至3.5%左右。

展望2023年,贸工部表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及经济下行风险将持续,包括紧缩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成长的冲击或比预期大;金融稳定风险可能加剧;俄乌战争及强权国家间的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升温恐导致供应问题恶化、冲击消费者及企业信心。

有鉴于此,贸工部预估,明年的经济成长力道预计会进一步放缓至0.5%至2.5%。

核心通胀8个月来首放缓

另一边厢,新加坡10月份核心通胀率放缓至5.1%,稍微低于9月份的5.3%,是8个月来首次放缓。

整体通胀率则从9月份的7.5%滑落到10月份的6.7%,原因是私人交通费涨幅放缓。

通胀下滑为决策者提供了暂停货币紧缩的空间,自去年10月以来,新加坡已5次紧缩货币。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测,新加坡今年的整体通胀率平均会达到6%,核心通胀则会达4%。

“由于目前国内劳动力市场紧张局势缓解,全球通胀趋缓,核心通胀指标预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高位,直到2023年下半年才会明显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