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获多数支持任相,马来西...

无人获多数支持任相,马来西亚新政府仍难产

35315

(11月22日,新加坡)上周六结束的马来西亚大选出现该国史上首个悬峙议会,由于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赢得过半议席,国家王宫要求拥有较多议席的各政党领袖,提呈各自组成政治联盟的阵容,并从中提呈一名能够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人选成为首相候选人。

但提呈首相人选的大限在下午2点截止后,依旧没有任何一位国会议员掌握下议院简单多数议席,以受委为新首相,新政府和首相人选至今依旧难产。

下午4时30分,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谕令,在大选中赢得最多议席的两个阵营,希盟及国盟党魁——安华和慕尤丁入宫觐见。

觐见结束后,慕尤丁率先离开王宫,但没有向记者发言。而安华随后则在王宫外召开记者会表示,元首还未委任首相人选。在媒体多番追问下,安华还打趣地说:“首相职位现在依然空缺,开放让人申请。”

安华表示,国家元首希望能成立一个涵盖各种族和宗教、具有包容性的政府,以便政府能专注于解决人民面对的问题。

今天较早前,在大选中赢得30席,并成为希盟和国盟争相拉拢的国阵议决,不会与任何政党联盟组成政府。

国阵副主席兼看守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发推文写到:“截至目前,国阵同意维持为反对党。”

究竟马来西亚的政治僵局最终会有何结果,新政府什么时候会诞生,一切仍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