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教授:TikTok比脸...

国大教授:TikTok比脸书推特更具潜力

36357
国大商学院金融系教授苏米·阿加沃:TikTok已成为社交媒体趋势。摄影:张俊

(11月22日,新加坡)随着科技演进,人们对社交媒体的喜好也不断地在改变。从过去只能用于聊天的MSN,到后来的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再到现在大受欢迎的Instagram,说明社交平台一直在推陈出新,以迎合网民的口味。

为了进一步了解目前科技的趋势,《时代财智》记者今早特别到国大商学院,访问了金融系教授苏米·阿加沃(Sumit Agarwal),希望从中了解目前社交媒体的整体发展。

初次与苏米教授见面,记者原以为教授会穿着衬衫、打着领带出现,但相反地,苏米教授以一身休闲运动装现身,多了几分亲切感。

“如今,脸书、推特的趋势已经开始滑落,而迅速崛起的社交媒体是TikTok”。

苏米教授解释,相比起脸书的冗长的文字帖文,现在的年轻人都更倾向于容易消化的短视频内容,“过去大家喜欢阅读书本或报章,但现在许多人只想用150个字来述说一件事,有时甚至只想用一张照片、或一段视频来表达事情。”

苏米教授直言,时代在变,科技也需要不断革新,我们都需要接受这些转变。他还分享到:“我那些19、20岁的学生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脸书!”

《时代财智》记者林明耀(左)与苏米·阿加沃教授。摄影:张俊

最近,多家大型科技企业,包括脸书、推特、亚马逊、Shopee都陆续宣布裁员,但唯独TikTok没有任何裁员计划,苏米教授解释,Tiktok的用户不断上升,也还在赚取利润,因此不存在裁员的问题。

“由于Tiktok还在赚钱,投资者感到很高兴,他们甚至不介意员工过剩的问题。”

苏米教授指出,科技巨头陆续裁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们的股价近来不断下跌。“由于股价下跌,投资者都选择不再注入资金,在这样的情况下,科技企业唯有通过裁员降低开销”。

今年至今,许多科技企业的股价都在插水式暴跌。其中,脸书母公司Meta股价已下跌超过67%,亚马逊股价下滑逾45%、谷歌股价则下跌了近28%。